堪察加火山再次喷发 吸引世界各地游客学者

2013年2月27日
【 字号:
位于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上的普洛斯基托尔巴奇克活火山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游客们宁愿冒着生命危险,也要近距离观看火山爆发的奇景。
堪察加地区政府协同救援及学者指导游客安全登山观看火山喷发。图片来源:塔斯社
堪察加地区政府协同救援及学者指导游客安全登山观看火山喷发。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尽管近日来这座火山的喷发活动正在逐步减弱,但置身于火山旁边依然是十分冒险的举动。勘察加边区旅游事务与对外联络局局长什希杨表示,为在确保游客人身安全的同时满足他们欣赏火山喷发的愿望,当地政府决定开辟专门旅游路线,并配备医务人员和救援人员随时应急。此外,相关部门计划于近期在托尔巴奇克活火山山脚下建立旅游基地。建成后,游客在那里不仅可以住宿,而且还能在必要时得到医疗救助。

他说:“我们在那里将建立一座旅游站,将配备保障设施,即厕所和架设帐篷的场地,以及引用水供应等。最主要的是,可以保障游客和旅游团的安全。此外,紧急情况部救援队和科学家也将驻扎在那里。只有在得到专业人士的指导以及当日熔岩流状况合适的条件下,旅游团才被允许登程参观。目前,我们正在制作和设置大量信息标志牌和说明图,使游客了解基地及周边相关信息,掌握游览火山景区注意事项等。”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的火山学与地震学研究所的研究员秋里科娃表示,托巴尔奇克活火山每隔二三十年便爆发一次,最近一次是在1975年。喷发力量最大时,南坡的裂隙中有大量岩浆涌出,这种熔岩流被称为“南向突破”。之后,火山顶崩塌便形成了很深的新火山口。此次托巴尔奇克火山喷发过程,炽热的熔岩流摧毁了沿途的一切。

托尔巴奇克火山口苏醒 》》》

此次火山喷发非常突然。因此,坊间有各种不同传闻。有人说此次爆发会在几个月之后终止。然而,据悉被称为是“南向突破”的那次喷发持续了将近一年时间,而其熔岩成分与此次相同。目前,已流出的熔岩量相当于1975—1976年喷发总量的一半。这是过去一百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喷发。

勘察加半岛上有多座火山,但只有托巴尔奇克火山有如此强烈的喷发。邱里科娃认为,正是这座火山的独一无二的特点吸引着全世界的学者和游客。她表示,在夏威夷群岛或冰岛上等地的“热点”也出现同样的液态岩浆,但托巴尔奇克火山位于群岛弧上。这一点非同寻常。人们常常将托巴尔奇克火比作夏威夷型火山,但其成分更加特殊。

居民点距离这座火山相当远。因此,火山喷发并不会对当地居民人身安全构成威胁。然而,托巴尔奇克火山近旁还有多座活火山,如谢韦鲁奇、基济緬和卡雷姆等,它们都曾在不久前重新喷发。火山灰弥漫了天空。目前,该地区已发出航空橙色预警信号。火山灰的微粒可能会被吸入到发动机中,从而导致飞机失事。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