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标志性设计师:俄罗斯90年代的另类时尚

2023年9月27日
【 字号:
金属摇滚乐、朋克和前卫艺术家,调侃契卡工作人员的形象和皇室象征——俄罗斯的新潮时尚是怎样形成的?
Gosha (Georgy) Ostretsov
奥斯特列佐夫与穿着由他设计的服装的模特们 来源:Sergei Borisov/MAMM/MDF
http://tsrus.cn/678199

扫一扫

1. 叶莲娜·胡佳科娃(Elena Khudyakova)

叶莲娜来自一个高干家庭,少女时期就对服装设计产生了兴趣。还是莫斯科建筑学院的一名大学生时,她就遇到了从事服装设计的机会,并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自己喜欢的职业中。胡佳科娃的第一批作品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80年代末,这些作品表现了对前卫服装的创造性演绎。她参考最著名的苏联早期时装设计师娜杰日达·拉曼诺娃(Nadezhda Lamanova)的作品,并在苏联末期的款式中使用了标志性的印花和剪裁。胡加科娃最著名的是其对棉袄(在当地年轻人中再次流行)和工作服的设计,以及肩带和手枪皮套样式的配饰。胡佳科娃后来受到西方设计师追捧。用她自己的话说,她的作品以讽刺的方式体现了索茨艺术美学。这些作品出现在引导潮流的《The Face》杂志上,她本人则在不久后去了伦敦,在那里从事时尚工作。叶莲娜此后一直在国外生活,专注于艺术创作。2014年,去世的前一年,她在伦敦举办了一次个人展览,算是对自己的某种总结,其作品主要致力于优雅而讽刺地展示社会主义阵营的遗产。

叶莲娜·胡迪亚科娃 (Yelena Khudyakova) 身着由前卫艺术家 Varvara Stepanova 设计的运动服和工作服。 1985年 / Archive photo叶莲娜·胡迪亚科娃 (Yelena Khudyakova) 身着由前卫艺术家 Varvara Stepanova 设计的运动服和工作服。 1985年 / Archive photo

2. 波卢什金兄弟(Brothers Polushkin)

双胞胎阿利克·波卢什金和尼古拉·波卢什金大学专业都是技术员,都喜欢俄罗斯摇滚乐,并且与这个圈子走得很近。他们开始为摇滚乐手缝制衣服,并对这样的创作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们经常出入各种自由奔放的聚会,随着1990年代的到来,他们开始为第一批喜欢泡夜总会的人设计服装,最著名的FashFashion系列出自1993年,其极简主义风格隐藏着反法西斯的信息。波卢什金兄弟说,他们的主要目标是将某些新颖的东西与大家早已厌烦的粗糙的苏联过去相对比。两人最喜欢的材料是丝绸,并且比任何人更擅长使用丝绸。他们缝制了很多定制服装,并不断开拓事业。阿利克后来进入艺术界,尼古拉在2016年推出大麻纤维布料时尚系列。

波卢什金兄弟的时尚 / Gleb Kosorukov, Andrey Molodkin/MAMM/MDF波卢什金兄弟的时尚 / Gleb Kosorukov, Andrey Molodkin/MAMM/MDF

3. 亚历山大·佩特留拉(Aleksandr Petlyura)

亚历山大·佩特留拉大学专业是绘画,现在是名古装收藏家。他是苏联解体后另类时尚的先驱之一,时尚生涯始于布置摇滚音乐会。上世纪九十年代,占屋运动在俄罗斯蓬勃发展,并将一些有创意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其中一个地方正是由佩特留拉组织的,他在这个特殊平台上举办了自己最初的时装秀。他把时装表演布置成戏剧,演员们正是被占空屋的居民。就这样,在很长时间里,佩特留拉的缪斯女神和展览“噱头”是布罗尼亚女士,一位中年妇女,她很乐意穿上在艺术家的想象中诞生的奇装异服。被占屋的继承者是“DK佩特留拉”艺术空间,在所有地下文化爱好者中非常著名,远远超越了俄罗斯的边界。佩特留拉收集的苏联老服装最终构成了一个大型收藏,分为不同主题。所有收藏形成一个大型“衣物帝国”时尚百科,由12个系列组成,从服装和配饰视角讲述国家历史。佩特留拉的服装是种艺术实验和纯粹艺术。他后来恰恰专注于表演和戏剧。

帕尼·布洛尼亚(左边)和阿布拉米奇 / Gleb Kosorukov/MAMM/MDF帕尼·布洛尼亚(左边)和阿布拉米奇 / Gleb Kosorukov/MAMM/MDF

4. 拉列二人组(Duet La-Re)

拉丽萨·拉扎列娃(Larisa Lazarev)和列吉娜·科济列娃(Regina Kozyreva)先是在地下秀场担任模特,然后组成团队并开始设计服装。拉列二人组风格引人注目,令人印象深刻。例如,她们最著名的设计之一是“睫毛”晚礼服系列——带镂空的拖地紧身连衣裙,装饰着一米多高的人造雪花“睫毛”。她们把自己的风格定义为“魅力朋克”。她们把时装秀设计成舞台戏剧,因此这对组合的名字在很长时间里有个“剧院”的前缀。拉列曾多次应邀参加当时在里加举行的另类时尚文化节“狂野时尚大会”。1990年代,西方人逐渐了解这项活动,一些欧洲另类时尚明星前往那里,俄罗斯新秀设计师必须要不逊色于他们。拉列还积极参与占屋运动、夜总会和画廊时装秀。她们用最新奇的材料设计服装,比如刨花板木屑,用有轨电车压碎的东西制作配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这对组合以工业风格服装著称:服装上挂着机器零件,鞋子里装着走动的钟表结构。这个组合未能挨过千禧年。二人分开并换了工作。拉丽萨·拉扎列娃曾多年担任《男士健康》(Men's Health)杂志时尚总监。

La-Re 二人组“Eyelashes”系列的模特,1995 年。 / Garage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CultureLa-Re 二人组“Eyelashes”系列的模特,1995 年。 / Garage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Culture

5. 戈沙·奥斯特列佐夫(Gosha Ostretsov)

这位著名概念艺术家总是将时尚视为一种艺术表达。他根据传奇的加里克·阿萨(Garik Assa)的推荐开始设计服装,并在名为“幼儿园”的被占空屋举办时装秀。加里克·阿萨自称俄罗斯地下运动之父。1980年代末,奥斯特列佐夫在自己的设计系列中影射政党政治,为模特穿上带儿童玩具零件的滑稽服装和鞋子。他的每次时装秀都变成了真正的舞台剧。奥斯特列佐夫后来前往巴黎,在那里继续工作,既当画家又当时装设计师。作为设计师,他曾与让-夏尔·德卡斯泰尔巴雅克、让-保罗·高缇耶和Kenzo(主要是鞋类)合作。他千禧年前返回俄罗斯,现在从事美术创作,主要创作漫画风格反乌托邦油画。

奥斯特列佐夫与穿着由他设计的服装的模特们 / Sergei Borisov/MAMM/MDF奥斯特列佐夫与穿着由他设计的服装的模特们 / Sergei Borisov/MAMM/MDF

6. 安德烈·巴尔捷涅夫(Andrey Bartenev)

巴尔捷涅夫是位著名画家,设计过1990年代的标志性服装。不过,他的设计很难被称为服装,更确切地说,那是他本人和模型走秀的艺术品。他积极参与里加“时尚大会”,展示一个比一个奇怪的系列,作品充满对自由创作和自我表达的不容置疑的渴望。T台上走过的有时是巨型水果人,有时是潜艇人。巴尔捷涅夫对其创作的定义不是时装设计而是化装剧(他大学专业是戏剧导演)。其最著名的设计之一是“浮士德”时装秀,展示一个笨重的太空服,穿着它可以和魔鬼墨菲斯托结伴旅行。1990年代,此类活动和表演充斥着当时蓬勃发展的夜总会和画廊,巴尔捷涅夫在那里戴着巨大的盾形头饰,穿着斑点纹紧身裤,头上和身上挂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构件,从不害怕鲜艳颜色,哪怕是酸绿色。他设计的衣服和帽子至今仍时常震惊公众。巴尔捷涅夫在欧洲主要以剧院服装设计师闻名。他曾以此身份参加著名导演罗伯特·威尔逊编排的戏剧。他本人称1990年代的作品为狂欢,是充满嘲讽和幻想的纵情表演。

安德烈·巴尔捷涅夫在泰坦尼克号俱乐部的表演中。 1998年 / Alexander Uchkin/塔斯社安德烈·巴尔捷涅夫在泰坦尼克号俱乐部的表演中。 1998年 / Alexander Uchkin/塔斯社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www.tsrus.cn/678199|

娜佳·库普林娜(Nadya Kupr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