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不问出处:因才华闻名的5位俄国农奴

2022年4月6日
【 字号:
Portrait of actress P.I. Kovaleva-Zhemchugova
来源: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4549

扫一扫

1. 珠宝商帕维尔·奥夫钦尼科夫(Pavel Ovchinnikov,1830-1888年)

这是19世纪令人惊叹的成功故事和辉煌事业的例子。奥夫钦尼科夫是沃尔孔斯基亲王家族的农奴。他很小的时候主人就发现了其艺术才能,并将其交给莫斯科珠宝商培养。奥夫钦尼科夫不仅学会了大师的黄金手艺,还挣到了钱,赎买了自由身,开设了自己的工厂。他成为珠宝业的革命者,复兴了珐琅艺术,成为俄罗斯风格的时尚引领者和皇室供应商。罗曼诺夫皇室收藏中有帕维尔·奥夫钦尼科夫公司的名贵雪茄盒、酒杯、餐具、首饰盒和许多其他贵重物品。这位珠宝商还在国外获得认可,在巴黎世博会上获得银奖。

帕维尔·奥夫钦尼科夫和他的著名画作  来源:Kira Lissitzkaya/Russia Beyond帕维尔·奥夫钦尼科夫和他的著名画作 来源:Kira Lissitzkaya/Russia Beyond

2. 女演员普拉斯科维娅·热姆丘戈娃(Praskovya Zhemchugova,1768-1803年)

N.I.阿尔古诺夫, 女演员P.I.科瓦廖娃-热姆丘科娃画像。 来源:巴赫鲁申戏剧博物馆N.I.阿尔古诺夫, 女演员P.I.科瓦廖娃-热姆丘科娃画像。 来源:巴赫鲁申戏剧博物馆

你能想象,作为一名女农奴、雅罗斯拉夫尔铁匠的女儿,莫斯科的街道会以她的名字命名吗?热姆丘戈娃是艺名,她的真名是普拉斯科维娅·科瓦廖娃。她和土地一起作为伯爵夫人的嫁妆被送给舍列梅捷夫伯爵,并在伯爵的莫斯科库斯科沃庄园长大。她还是七岁小女孩儿时就表现出音乐和歌唱天赋。她被训练演奏大键琴和竖琴以及掌握外语,这样她就可以用法语演唱歌剧咏叹调了。

N.I.阿尔古诺夫,尼古拉·舍列梅捷夫画像。 来源:埃尔米塔日博物馆N.I.阿尔古诺夫,尼古拉·舍列梅捷夫画像。 来源:埃尔米塔日博物馆

1780年代,普拉斯科维娅在舍列梅捷夫家族的库斯科沃庄园和奥斯坦基诺庄园的农奴剧场舞台上闪闪发光。尼古拉·舍列梅捷夫伯爵爱上了这位美丽的女演员,甚至请求亚历山大一世皇帝准许他们结婚。这在当时是闻所未闻的事情,因为许多贵族在没有婚姻的情况下与农奴发生关系。伯爵赐予她自由身,然后与其结婚,并生了一个儿子。由于健康问题,普拉斯科维娅英年早逝。

3. 阿尔古诺夫(Argunov)家的画家和建筑师

I.P.阿尔古诺夫,叶卡捷琳娜二世画像,1762年。 来源:俄罗斯博物馆I.P.阿尔古诺夫,叶卡捷琳娜二世画像,1762年。 来源:俄罗斯博物馆

这位有才华的农奴家庭的历史也与舍列梅捷夫伯爵家族联系在一起。伊万·阿尔古诺夫(1729-1802年)在德国画家乔治·克里斯托弗·格罗斯(Georg Christoph Grooth)那里学习绘画,甚至与他一起为沙皇村的皇家教堂创作了圣像画。阿尔古诺夫是著名肖像画大师,画过许多著名人物的半身像和华服像,其中甚至包括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

I.阿尔古诺夫,《穿俄罗斯服装的无名农妇画像》,1784年  来源:特列季亚科夫画廊I.阿尔古诺夫,《穿俄罗斯服装的无名农妇画像》,1784年 来源: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他最著名的画作之一是《穿俄罗斯服装的无名农妇画像》。阿尔古诺夫的两个儿子尼古拉和雅科夫也画了许多著名人物和官员的肖像。二人都被舍列梅捷夫伯爵赐予自由身,并当选圣彼得堡艺术科学院院士。第三个儿子帕维尔是名建筑师,是舍列梅捷夫家族奥斯坦基诺庄园剧院宫殿的总设计师。

奥斯坦基诺庄园  来源:Russia Beyond奥斯坦基诺庄园 来源:Russia Beyond

这个天才家族的另一名成员费奥多尔·阿尔古诺夫也是位建筑师。风景如画的莫斯科库斯科沃庄园一半出自他手,包括格罗特馆和石制暖房。费奥多尔还参与建设了伯爵在圣彼得堡的宫殿——枫丹卡宫。

库斯科沃庄园的格罗特馆  来源:Russia Beyond库斯科沃庄园的格罗特馆 来源:Russia Beyond

4. 演员米哈伊尔·谢普金(Mikhail Shchepkin,1788-1863年)

如今,莫斯科的一所高等戏剧学校以谢普金命名,他曾经在那里教书。谢普金出生于库尔斯克省沃尔肯斯坦伯爵的一个农奴家庭,从小就在主人家的农奴剧场演出。在主人的允许下,米哈伊尔在一家城市剧院担任提词员,并逐渐被邀请到本省其他城市剧团演出。他的演出很成功。谢普金扮演过各种各样的角色,包括女性角色。他开始开发自己的戏剧表演方法,尽可能逼真地表达人物的性格和举止。其思想成为著名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的基础。最后,谢普金被邀请到莫斯科小剧院工作,在那里演出了最流行的俄罗斯戏剧作家的作品,如冯维辛(Denis Fonvizin)的《纨绔少年》、格里博耶多夫(Aleksandr Griboedov)的《聪明误》及果戈理(Nikolay Gogol)的《钦差大臣》。

N.V.涅夫列夫,谢普金画像   来源:公共财产N.V.涅夫列夫,谢普金画像 来源:公共财产

5. 画家奥列斯特·基普连斯基(Orest Kiprensky,1782-1836年)

奥列斯特·基普连斯基,自画像,1828年(左)和《头戴罂粟花环、手拿一只康乃馨的小女孩》 /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奥列斯特·基普连斯基,自画像,1828年(左)和《头戴罂粟花环、手拿一只康乃馨的小女孩》 /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俄罗斯的范戴克”是地主亚当·季亚科诺夫和自家女农奴的私生子。由于无法正式承认这个孩子,父亲将其登记在了农奴家庭。他从小就表现出绘画天赋,父亲决定送他到圣彼得堡美术学院学习。这位才华横溢的年轻人马上被学院管理层注意到,他不但被允许毕业后住到寄宿学校,还被赠予出国旅行奖金。他的肖像画被收藏在意大利乌菲兹美术馆,其中一幅甚至被与伦勃朗的作品混淆。此外,诗人普希金和许多同时代其他伟大人物的标志性肖像也出自他手。

奥列斯特·基普连斯基,普希金画像。  来源: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奥列斯特·基普连斯基,普希金画像。 来源: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浪漫主义乡村画家:维涅齐昂诺夫的15幅画作

漫漫自由路:沙皇俄国是怎样解放农奴的

| www.tsrus.cn/674549 |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