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传奇 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的俄罗斯姑娘

2021年10月29日
【 字号:
基拉·巴什基罗娃(Kira Bashkirova)曾不止一次被强行从前线送回家。但什么也阻止不了这位勇敢的女孩,她总是能返回前线。
Kira Bashkirova
来源:公有领域
http://tsrus.cn/673385

扫一扫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人们普遍认为女人不该上前线。她们可以当护士,在后方照料伤员,但很少被允许参加战斗。不过,远非所有女性都愿意接受这种情况。她们渴望与敌人战斗,而不是呆在医院里。有时别无他法,只能耍一点小花招。

志愿兵尼古拉·波波夫

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时,基拉·巴什基罗娃才16岁,在维尔纽斯的一所女子高等学校学习。当意识到没人会同意她去打仗时,她决定逃学去当兵。她剪掉辫子,卖掉一些私人物品,用换来的钱买了套军装。她带着表兄尼古拉·波波夫的学生证,来到一个驻扎在波兰的步兵团。军装起了作用,基拉以表兄的名义,被作为志愿兵编入部队。

步兵团军官和机枪队,1911年 / 公有领域步兵团军官和机枪队,1911年 / 公有领域

在前线,“尼古拉”忘我地与敌人战斗,经常参加敌后侦察。在一次夜间侦察中,她甚至抓获了一名俘虏,被授予四等圣乔治十字勋章。由于战友受伤不能帮助她,俘虏是她独自一个人抓获的。基拉秘密保守了很长一段时间。她跟其他人分开洗澡,学会了用男人的嗓音说话,并尽量不让自己在战友中太显眼。不过,她在信中把一切都告诉了家人,家人也只能接受她的选择。最后,她因病住院才暴露了真实身份。司令部大为震惊,下令立即将巴什基洛娃送到后方。不过,他们让基拉保留了勋章,甚至给她写了封表扬信。

公有领域公有领域

这差一点儿让基拉结束兵役。但她并不打算轻易放弃。《知心话》杂志1915年发表的一篇关于这位年轻女英雄的文章说:“勇敢的女孩没有回家,她再次假冒尼古拉·波波夫,以志愿兵身份加入另一支部队。在那里,她在与敌人的战斗中受伤,被送进医院。”基拉再次暴露身份并被送回家后,她以自己的真实姓名公开递交了服役申请。令她非常高兴的是,申请被批准了,她合法地在前线战斗,直到1917年10月。

公有领域公有领域

再次参战

一战结束后,基拉很多年过着与军队无关的生活。她专注于照顾孤儿,并在波尔塔瓦组织了一所孤儿院。1941年夏纳粹德国入侵苏联后,巴什基洛娃(此时随夫姓洛帕京娜)再次参战。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这位40岁的女士当然没有再像年轻时那样参加战斗,但同样为胜利做出了贡献。她作为摩尔曼斯克军事医院的护士长,细心照料伤员,经常被指派照顾最重的伤员。她多次在德国空军空袭时,协助外科医生进行手术。基拉·洛帕京娜的忘我奉献得到了应有的嘉奖,被授予战功奖章和“保卫苏联极地”奖章。

相关阅读:伟大卫国战争 红军战士的艰苦生活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www.tsrus.cn/673385|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