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1812年拿破仑入侵莫斯科时五大困惑

2021年5月3日
【 字号:
当时,拿破仑几乎已经控制了整个欧洲,因此感到俄罗斯帝国威胁到自己的统治计划,于是开始着手征服后者。1812年,这位法国独裁者入侵俄罗斯,最终证明这是他所犯俄致命错误。甚至对于法国军事和政治天才来说,俄罗斯太不可预测。
Napoleon
1814年,拿破仑画像。画家:保罗·德拉罗什。 来源: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2107

扫一扫

1. 难以捉摸的军队

俄罗斯军队的非常规行为是拿破仑所遇到的第一件感到不快的惊喜。为了迅速取得胜利,这位法国皇帝召集起自己庞大而又跨国的大军团,没有受到任何抵抗便长驱直入俄罗斯。后来,当拿破仑在圣赫勒拿岛上流放时,曾回忆说,他“拥有一支比欧洲任何国家军队都要庞大的军队……在普鲁士、奥地利和莱茵联邦的支持下,我指挥的兵力达到48万……”由于难以长期为如此规模庞大的军队提供补给,拿破仑希望在进入俄罗斯境内后不久,在今天立陶宛的领土上与俄军进行一场传统的阵地战。然而,一些非常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尽管俄罗斯军队(约24万名士兵)对法国入侵者展开顽强抵抗,但却始终避免与其进行决战,每次总在进行偷袭之后撤退。8月中旬,拿破仑军队经历一场激烈战斗后,进入斯摩棱斯克市(莫斯科以西240英里)。他曾描述过当时法国人的总体情绪。“全军都以为这将是我们行动的结束……我的军团惊讶地发现,经过如此艰苦和绝望的行军后(入侵两个月后),却距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遥远,他们同时也开始担心自己与法国的距离,”拿破仑在流放中写道。

2. “斯基泰人”之火

这位法国统治者渴望进行的大决战最终来临,两国军队在距离莫斯科不远的博罗季诺((Borodino)拉开阵势。尽管事实证明,俄罗斯军队在战斗结束后当晚便撤退了,但拿破仑却未能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俄罗斯军队仍然完好无损。相反,他的军队却遭受到可怕打击,需要时间修整。他希望法国军队能够在一周后进入莫斯科时再进行修整。然而,拿破仑的计划又一次被一场猛烈的大火所阻碍,这场大火摧毁了这座古老的俄罗斯首都,而这把火正是莫斯科人自己放的。“这场大火摧毁了一切。我已经准备好一切,但没想到会这样。谁能想到他们会烧掉自己的房子?如果不是因为那场致命的大火,我的队伍会拥有一切。明年,除非[俄罗斯沙皇]亚历山大通过缔结和约来乞求和平,否则我将攻入圣彼得堡,”拿破仑在流亡期间时曾这样对一位英国医生说道。据说,当时在莫斯科,拿破仑曾大叫道:“真是太可怕了!他们自己放火……这是什么样的决心!这些都是什么人!他们都是斯基泰人(Scythians)!”

3. 难以忍受的严寒天气

拿破仑后来曾抱怨自己在俄罗斯所经历过的突如其来的严寒天气。这位被废的皇帝感叹道:“(开战)几天前我就错了。我研究了50年来的俄罗斯天气……1812年的霜冻比往年早来20天。我们在莫斯科的时候,气温摄氏零下3度,法国人还受得了。可是,在撤退途中,温度下降到零下18度,几乎所有的马都冻死了。……士兵们士气低落……他们四散奔逃,被敌人逐一消灭。还有的士兵直接躺在地上睡觉,却再没能醒来。”他认为,恶劣的天气条件是法国军队大败而归的主要因素。

4. 美丽的城市

尽管遭受屈辱,拿破仑还是欣赏到俄罗斯城市的美丽。“斯摩棱斯克以圆形剧场的形式位于第聂伯河岸边,景色优美。”这位法国皇帝写道。据一些专家称,这位法国皇帝曾将自己从莫斯科劫掠到的宝藏藏在斯摩棱斯克附近。他对这座古代俄罗斯首都的评论甚至更加讨人喜欢:“莫斯科就像罗马一样,建在七座山丘上,风景如画。人们应该欣赏到这座城市的美景,这里将东方和欧洲的风格融为一体。那里有200座教堂,上千个色彩各异的圆顶直指天空,我们从俯首山(Poklonnaya Gora)上看到的就是这样的景象 。”

5. 遭遇誓死抵

拿破仑对俄罗斯民众对入侵的大规模抵抗深感震惊,从他对莫斯科大火的反应已经可以看出这一点。“最具威胁性的军队无法对决心誓死一战的整个国家发动战争。我们没有理会立陶宛人,他们对周围发生的事件无动于衷。我们行军的时候,所有俄罗斯人都走出家门。我们在沿途只看到被遗弃和被烧毁的定居点,而那里的居民则聚集起来反抗我们的征粮部队。”

| www.tsrus.cn/67210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