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应对危机的“主食” 一直都是何荞麦

2020年4月13日
【 字号:
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和食品商店会关闭的传言甚嚣尘上,许多人在抢购备用物资和粮食。的确,许多商店的货架有时是空的,荞麦成为食品抢购潮的标志之一。
buckwheat
冠状病毒疫情期间,莫斯科人在Perekrestok连锁超市购买荞麦。 来源:Stanislav Krasilnikov/塔斯社
http://tsrus.cn/669153

扫一扫

虽然不是许多国家都能品尝到荞麦米食物,但荞麦是俄罗斯的传统食品,而且是众所周知的粮食。有些地方称荞麦为“土耳其谷物”“阿拉伯谷物”或“萨拉森谷物”。但其在古罗斯的名称则与希腊相关,原因它主要是希腊修道士在修道院种植的。不过西伯利亚和阿尔泰地区自古种植荞麦。

荞麦能在古罗斯扎根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对土壤要求不高,无需除草和施肥。这也是许多国家都在荒芜土地上播种荞麦的原因。俄罗斯的荞麦不总是种在荒芜的土地上,但却总是安排到最后播种。荞麦畏寒,这几乎是其唯一缺点。俄罗斯民间历法中甚至有专门荞麦播种日。公历这一天是6月13日。

荞麦 / wikipedia.org荞麦 / wikipedia.org

荞麦通常收成不错。俄罗斯人祖先有这样一句谚语:“荞麦粥是我们的母亲,黑麦面包是我们的父亲。”俄罗斯人的子孙后代没有忘记荞麦,困难时期主要是吃荞麦度过的。

2020年,人们显然对伴随物价上涨的2014-2015年的危机还记忆犹新。当时荞麦米价格涨幅最大。据dw.com网援引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农业粮食政策中心主任娜塔莉亚·沙加伊达(Nataliya Shagayda)对这一谷物普及原因的介绍报道:“买一包荞麦的钱够买一罐罐头,但一罐罐头一次就吃完了,一包荞麦却能吃很久。”如今俄罗斯人只是用荞麦用做粥,荞麦面做的食物,如烙煎饼非常少见。

苏联时期的荞麦

伟大卫国战争时,士兵在野外用餐 / Press Photo 伟大卫国战争时,士兵在野外用餐 / Press Photo

上世纪二十年代,黑麦面,尤其是小麦面粉,价格剧烈上涨时,人们是靠荞麦活命的。但当时食品业者和医生对荞麦的评价都很低。前者抱怨其产量太低,后者则认为荞麦对身体健康不利。上世纪四十年代一切发生了变化。当时正值伟大卫国战争,士兵在野外用餐,通常吃的就是荞麦,这一传统一直保留至今。俄罗斯人各种野餐活动通常都吃荞麦。

荞麦的确不是产量很高的作物,但当时需要“制定计划”。赫鲁晓夫(Nikita Khruschev)访问美国时称玉米为“作物之王”,甚至开垦水草泛滥之地种植这种新作物。结果玉米水土不服没长出来,土地也被破坏了。国家通过集体农庄满足民众对面包的需求。他们经常得不到小麦和黑麦,但荞麦总会有。

荞麦蘑菇粥/Legion Media 荞麦蘑菇粥/Legion Media

二十世纪中叶荞麦米的情况不是很好,到九十年代已变得非常少见。根据食品工业部和卫生部的命令,这种谷物往往凭证明发放,只给糖尿病患者。这些事让维尔亚姆·波赫列布金(Viliyam Pokhlebkin)写下了《俄罗斯荞麦的痛苦命运》一文。文中他不仅描述了古罗斯时期的荞麦史,还介绍说在正确种植荞麦的基础上可以发展多产业经济,几乎没有任何残渣废物。可以生产荞麦米、荞麦面粉、蜂蜜、蜂蜡、蜂胶(荞麦田养蜂)、肥料、生态包装材料,这在如今全世界都在放弃使用聚乙烯的情况下这更具有现实意义。

俄罗斯近年未曾出现过荞麦短缺的情况,产量超过消费。人们会回忆困难时期的荞麦,其味道不是节日喜庆的味道或许就是源自于此吧。但事实并非如此,不过是我们把它忘却了。

在阿尔泰地区收获荞麦 / Press Photo 在阿尔泰地区收获荞麦 / Press Photo

维尔亚姆·波赫列布金在文中写道:“荞麦不仅是一种食品,也是俄罗斯民族特色的一种独特象征,它结合了总能吸引俄罗斯人民以及俄罗斯人民认为是自己本民族特色的特点:易于烹饪(倒上水,不用搅,煮沸即可)、比例清晰(荞麦和水的比例为1比2)、很容易买到(俄罗斯从十世纪到二十世纪荞麦一直都很充裕),价格便宜(比小麦便宜一倍)。至于荞麦粥耐饱且味道极佳已经是公认的了,而且已成为谚语。”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相关阅读:
吃在俄罗斯:并非俄罗斯人发明的著名俄餐

| www.tsrus.cn/669153 |
 

阿尔乔姆·洛卡洛夫(Artem Loka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