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的学生都不爱穿校服 苏联也不例外

2019年10月2日
【 字号:
在苏联后期,校服被许多人视为极权制度的代表和抑制个性的工具。然而,事情并不总是那样...
Soviet school uniform
来源:Sergei Borisov/russiainphoto.ru
http://tsrus.cn/667317

扫一扫

承担得起的平等

率先提倡穿着校服的并不是苏联。在沙皇俄国时期,校服的基本设计理念相同。在普通场合和节日场合,男孩穿深色西服,女孩穿深色连衣裙,黑白相间。从1920年代到1960年代,强制穿着校服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甚至令人愉悦。苏联的贫困水平如此之高,以至于有机会穿上自己的漂亮衣服而不是破烂的衣服被大多数孩子视为特权,而不是义务。此外,校服是消除财富不平等的一种表现方式。

校服在苏联所有商店有售,各地的价格相同(价格在不同时间有所变化),这样任何家庭预算都可以负担这项支出(对于贫困家庭来说,校服并不便宜,所以,通常的做法是购买更大尺寸的校服,这样至少可以多穿几年)。

Unknown author/МАММ/russiainphoto.ruUnknown author/МАММ/russiainphoto.ru

在经历了上世纪60年代的重新设计之后,男生制服变为深蓝色半羊毛西服,搭配类似军装风格的外套,而女生制服则是棕色连衣裙搭配两种颜色的围裙。男孩制服只有一种款式,而女生制服则有几种选择。

最稀有和最昂贵的校服是纯羊毛制成的裙子,并搭配百褶裙。羊毛很刺,打湿后褶皱就消失了。具有钟形或柔软折叠裙摆的半纺毛纱裙更“民主”且合宜。然而,校服面料很快就会被磨得有光泽,看上去就像是地板布一样。

如何从人群中脱颖而出

从直立式到下翻式,领子也有各种款式。它们代表了名副其实的自我表现的跳板。从理论上讲,人们可能买到便宜的标准白衣领和袖口(它们是可更换的而且可自行缝制,可以每周可拆洗),但购买的人并不多。

Vsevolog Tarasevich/MAMM/russiainphoto.ruVsevolog Tarasevich/MAMM/russiainphoto.ru

作为小配饰,即使是最困难的家庭也可以负担得起。衣领和袖口分别用水溶绣、缎子纱和蕾丝条缝制,并以褶边或编织制成。有能力的人还能用钩针编织,甚至织出真正的花边。

女生在学校必修的缝纫和制衣课上学到的技能使她们中的许多人无需母亲的干预而制作出自己的时尚衣领和袖口。尽管苏联学校普遍要求服装保持一致,但在领口和袖口方面,想象力和技巧从未受到过谴责。

从人群中脱颖而出的另一种方法是穿上白色的围裙装。黑色的围裙装的布料大多为半纺毛纱,款式相同。女孩子穿着它们不会太在意。不过,白色的围裙装则提供了更大的可操作性,是最简单、最便宜的选择,但许多人更喜欢自己缝制。它可以用最精致的水溶绣甚至丝绸制成,手臂部分可以制作褶皱、荷叶甚至抓褶,还有衣领和口袋。围裙装被用各种各样的花边进行装饰,还有各种细节上的不同。

Vatslovas Straukas/MAMM/russiainphoto.ruVatslovas Straukas/MAMM/russiainphoto.ru

从1960年代开始,高中生的另一种自我表达方式是校服的长度。无论剪裁如何,裙子都变得越来越短。

苏联解体后,作为苏联历史的遗迹,校服于1994年被废除。然而,2013年时,校服又被重新强制引入。不过,在今天,校服的风格、颜色和款式千差万别,并且由每所学校独立管理。

| www.tsrus.cn/66731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玛格丽特·林特(Margarita Lindt)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