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条件下创造医学奇迹 苏联医生曾在南极为自己摘除阑尾

2018年4月11日
【 字号:
列昂尼德·罗戈佐夫(Leonid Rogozov)医生曾成功完成一次令人难以置信的外科手术,在位于南极的苏联科考站为自己摘除阑尾。在成为民族英雄后,他甚至被与加加林——几乎在同一时间实现著名飞行的宇航员相提并论。
Leonid Rogozov
来源:Yuri Vereschag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1241

扫一扫

无论你相信与否,像苏联医生列昂尼德·罗戈佐夫一样为自己进行阑尾摘除手术的案例并非绝无仅有。早在1921年,美国外科医生埃文·奥尼尔·凯恩(Evan O’Neill Kane)就进行了一项实验,他切除了自己的阑尾,并将刀口缝合起来。

他与罗戈佐夫的区别在于,后者并没有在一处舒适的手术室完成手术,身边也没有一群专业的外科医生随时准备帮助他处理突发情况。他的这场手术并非为了科学研究,而是为了活下去。

生与死之间

1960年,年仅27岁的外科医生列昂尼德·罗戈佐夫随第六批苏联南极考察队来到南极。第二年,他开始在新启用的新拉札列夫科考站(Novolazarevskaya Station)担任医生。

图片来源:Yuri Vereschagin图片来源:Yuri Vereschagin

1961年4月29日,列昂尼德·罗戈佐夫病倒了。他感到浑身无力、恶心、高热而且右下腹疼痛。他立即诊断出自己患了急性阑尾炎。问题在于他是科考站唯一的医生,而且无法被运往别处。没有前往附近科考站的飞机。即使有飞机,在恶劣的天气也无法飞行。

一旦出现腹膜炎并发症,就可能导致他死亡,这就是罗戈佐夫不得不迅速采取行动的原因。正如他的儿子弗拉季斯拉夫(Vladislav)所说,他的父亲徘徊在生死之间,孤立无援,只能自己给自己动手术。

“他必须打开自己的腹部,将肠子取出来,”弗拉季斯拉夫回忆说,“他不知道这样的手术是否可行。”

无法避免的手术

4月30日,手术开始了。为列昂尼德的手术提供辅助的是气象学家亚历山大·阿尔捷米耶夫(Aleksandr Artemyev)和机械工程师济诺维·杰普林斯基(Zinovy Teplinsky),前者负责递送医疗器械,而后者举着一面镜子和一盏灯。

罗戈佐夫处于左侧半卧状态。在注射奴佛卡因(一种局部麻醉剂)进行局部麻醉后,他在右下腹做了一道长12厘米的切口。他一边看着镜子,一边通过触摸寻找自己的阑尾。

列昂尼德·罗戈佐夫与他的朋友尤里·韦列夏金。图片来源:Yuri Vereschagin列昂尼德·罗戈佐夫与他的朋友尤里·韦列夏金。图片来源:Yuri Vereschagin

列昂尼德·罗戈佐夫在腹部翻找自己阑尾的场景几乎让他的助手们晕倒。科考站站长弗拉季斯拉夫·戈尔波维奇(Vladislav Gerbovich)也参与了这次手术。他回忆说,两名助手面白如纸,但努力保持冷静。

手术开始30-40分钟后,罗戈佐夫感到非常虚弱和晕眩,不得不稍做休息。每隔5分钟休息5-10秒。医生努力在整个手术过程中保持镇定。

尽管如此,在手术最后阶段,罗戈佐夫还是险些坚持不住。“终于找到了,可恶的阑尾!我惊恐地发现它的底部有黑色斑点。这说明,再过一天,它就会爆裂……我的心脏受不了了,明显跳得变慢,我的手麻得就像是胶皮。我以为,手术结果会很糟糕,剩下的就是切除阑尾了。”他回忆说。

这次手术共耗时1小时45分钟,非常成功。5天内,他的体温恢复正常,2天后就拆线了。

加加林第二

当列昂尼德·罗戈佐夫回到家后,他受到了真正的名人和民族英雄般的欢迎。他不仅在苏联,而且在国外也很受欢迎。

图片来源:Lev Fedoseyev/塔斯社图片来源:Lev Fedoseyev/塔斯社

罗戈佐夫成为许多文章、书籍、电影和歌曲的主人公。来自苏联各地和其他国家的成百上千人给他写信。他因为勇气被授予苏联最高奖项之一——苏联劳动红旗勋章,并在列宁格勒得到一套公寓。

有一段时间,罗戈佐夫甚至被拿来与第一位太空人尤里·加加林相提并论。就在这位医生为自己动手术的18天前,加加林开始了自己的传奇飞行。罗戈佐夫并不是第一个为自己摘除阑尾的人,但在苏联他被认为是这方面的先驱。无论如何,他为自己动手术时的环境都是非常不好的。

“他们有很大的可比性,因为两人是同龄人,都是27岁,都有来自工人阶级的背景,而且都取得了前人从未取得的成就。他们都是代表民族英雄的理想原型,”他的儿子弗拉季斯拉夫说道。

| www.tsrus.cn/66124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