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助力苏军走出二战困境的三大武器

2018年2月2日
【 字号: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蔓延至苏联领土的一个月后,苏联军队开始装备一些武器系统。正是这些武器,后来改变了这场世界历史上最血腥惨烈的战争的走向。
Katusha
来源:Timofey Melnik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0495

扫一扫

苏联主力火箭发射系统“喀秋莎”

关于苏联的BM-13火箭发射系统为何被冠以俄罗斯女孩的名字——“喀秋莎”这一问题,后世有很多不同的说法。有人甚至认为,这种武器发射时产生的声音类似于那首苏联同名歌曲的旋律。

尽管如此,这些武器对于苏军在东线发动的所有重要军事行动发挥了重要作用。1941年7月,它首次亮相便给德国司令部带来不小的惊吓,因为其威力对德军产生巨大的心理影响。“喀秋莎”连续发射的火箭弹会烧毁所有一切,只留下一片焦土。

这样的打击效果,相当于使用黄色炸药,能够在撞击周围的地面形成数千个燃烧的弹片。

该系统对打击炮兵非常有效,但对于消灭德国的坦克和装甲车效果有限,如火箭发射系统有高爆弹头,但却没有足以穿透厚重装甲的穿甲弹。除此之外,这是一种“区域性”武器,用来对大片面积进行地毯式攻击,而无法用来对付单个小目标。

然而,BM-13火箭发射系统成为帮助苏联民众消灭入侵敌军并在本国血腥战争中取得胜利的主要武器之一。

T-34坦克

图片来源: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历史博物馆图片来源: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历史博物馆

这款坦克的出现也为扭转战争局势作出了贡献。它成为苏联历史上最庞大的坦克之一,并进行大量改进,包括装配不同型号的火炮,如76毫米火炮。

它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火力,可以穿透当时最好的德国坦克的装甲,同时兼具良好的机动性和防护性。坦克顶部装备了一门76.2毫米的火炮,其炮弹能够穿透前方的所有目标,而倾斜式装甲则能为车内人员提供良好的防护,挡住反坦克步枪和其他坦克炮弹的攻击。

T-34坦克刚出现在战场上时,德国将军冯·克莱斯特(Von Kleist)因其出色的机动性将其称为世界上最优秀的坦克。虽然在战争后期,这款坦克的装甲防护力和武器装备被超越,但它还是被称为二战中最成功、最有效和最具影响力的坦克。

经过慎重考虑后,武器制造商生产了大约34000辆T-34坦克,形成了世界上最庞大的坦克集群。

伊尔-2对地攻击机

图片来源:Fedor Levshin/俄新社图片来源:Fedor Levshin/俄新社

这款战斗机同样是苏联军队中装备数量最多的武器之一。它拥有多个名字,因其巨型装甲被称为“飞行坦克”,还因为外观被称为“驼背”。

这并不是一款最具操控性的战斗机,但却最有效,因为它不仅能够应对德国飞机的空中打击,还能够对地面和海上目标进行攻击。

仅依靠一个油箱,这款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就能达到700公里,凭借两门23毫米口径航炮和两挺7.62毫米机枪更能掀起一场激战。正如我们前面提到的,这款战斗机还可以投下多达600公斤的RS-82型和RS-132型非制导导弹。

这款战斗机最有趣的特点之一是,即使在空战中受到严重打击,也能够在无敌盘的情况下依靠机腹着陆。然而,对于飞行员来说,最困难的事情是离开飞机。一旦火势蔓延至油箱,伊尔-2型战斗机会发生爆炸。

| www.tsrus.cn/66049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