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中国反对美国“民主峰会”

2021年12月5日
【 字号: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和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在美国《国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杂志发表联合署名文章说,俄罗斯和中国共同反对美国12月即将召开的所谓“民主峰会”。
http://tsrus.cn/673665

扫一扫

民主不是哪个或一小撮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普遍权利。两位外交官认为,该“峰会”是冷战思维的明显产物,将挑起意识形态对抗和世界分裂,制造新的“分隔线”。这种趋势与现代世界发展相矛盾。文章说:“它不可能阻挡全球多极化架构形成,但可能干扰这一客观进程。中国和俄罗斯坚决反对。”

两国大使说,各国应将主要注意力放在办好自己的事情上,而不是对他国指手画脚。文章特别强调说,对中俄的民主无需担心。某些外国政府更应反躬自省,想想他们国内发生了什么。这些国家的各种集会被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驱散,这是自由吗?看上去不太像。俄罗斯和中国大使认为,实现民主的形式有多种,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一个国家走的道路行不行,关键要看是否符合本国国情,是否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是否带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两位大使代表中国和俄罗斯,呼吁停止在“价值观外交”旗号下挑动隔阂与对立,呼吁各国间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

两国大使认为,举办这样的活动将挑起意识形态对抗,与当今世界的发展背道而驰。他们认为,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普遍权利,而不是哪一个或一小撮国家的专利。他们说,华盛顿无需为中俄的民主担心,而应将主要注意力放在办好自己的事情上。文章说:“对中俄的民主无需担心。某些外国政府更应反躬自省,想想他们国内发生了什么。这些国家的各种集会被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驱散,这是自由吗?看上去不太像。”安东诺夫和秦刚还回顾说,美国试图以武力在南联盟、伊拉克、阿富汗和利比亚进行所谓的“民主改造”,其结果却贻害无穷。

美国国务院邀请11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所谓“民主峰会”。峰会将于12月9日至10日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俄罗斯、中国、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一些国家,其中包括美国的传统盟友,均未出现在受邀名单中。此前克里姆林宫对召集没有俄罗斯和中国的“民主峰会”作出负面反应,称其是试图在国家间制造新的“分隔线”。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美国正试图以此将“民主”一词“私有化”。

来源:透视俄罗斯综合报道

| www.tsrus.cn/673665|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