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举行战略稳定措施 讨论军控和网络安全

2021年7月31日
【 字号:
7月2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美国常驻代表处举行了2021年俄美首轮面对面的战略稳定措施。俄罗斯代表团由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率领,美国代表团由第一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率领。美国国务院称此次会议是专业的、内容丰富的。两国代表团计划于9月底再次举行战略稳定会谈。
http://tsrus.cn/672739

扫一扫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在会谈结束后说,俄美在日内瓦讨论了与网络安全有关的问题。在日内瓦还举行了俄美战略稳定磋商。
美国国务院的新闻稿说,美国“即使在紧张时期”,也致力于确保可预测性,降低武装冲突和核战争的风险。国务院称,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谈是“与俄罗斯就此问题对话的开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说:“美国代表团讨论了美国政策重点和当前安全领域,对战略稳定的威胁,核军控的前景,以及未来战略稳定对话的形式。”他指出,在日内瓦举行的讨论是专业的,内容丰富的。俄美代表团同意在9月底再次会晤,以讨论战略稳定问题,在此之前还计划举行非正式磋商。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两国在谈判中就维持战略稳定、军备控制前景和降低风险措施进行了“全面讨论”。此外,外交部网站显示,两国还讨论了“就上述主题进一步发展合作的各个方面”。
俄罗斯代表团由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率领,美国代表团由第一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率领。早些时候,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俄美立场并不完全一致,但希望日内瓦会谈有助于“找到共同努力的方向”。俄美关于战略稳定的对话,始于6月16日的俄美总统日内瓦峰会。在峰会之后,两国总统发表了关于战略稳定的联合宣言。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在7月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联合国欢迎俄美就战略稳定问题举行谈判,并希望两国继续保持成效。
他应记者要求评论俄美日内瓦谈判说:“我们欢迎联合国成员国之间的所有有成效的对话,特别是在像上述两个安理会成员这样的关键国家之间。我们希望这一谈判继续保持成效。”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在日内瓦谈判后表示,俄罗斯希望,如果讨论广泛议题,那么俄美网络安全对话将长期进行。
他强调说,对俄罗斯来说,在关于网络安全的对话中,重要议题之一是试图利用互联网攻击武器控制系统。他补充说:“这和战略稳定不一样。这可以有条件地归结为试图利用互联网技术,比如说,对无人机施加影响,使其不受控制者的控制。”
里亚布科夫说,美国在网络安全谈判中,试图只强调网络敲诈问题,无视俄罗斯在这一领域的关切。他说:“在我们感兴趣和希望处理的所有广泛问题中,美国只关注一个问题,那就是网络敲诈和对敲诈者的追踪……我们希望美国人明白,我们需要对我方就各种情况的呼吁得到回应,包括对我国基础设施的攻击,我们需要美方对我们的这些呼吁作出理性、具体和专业的反应,在这方面的情况不大好。”

他说:“在我们今天的会谈中,还讨论了数字技术和信息与通信技术安全问题。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将以这种形式继续讨论。尽管我们认为,这些技术和在该领域的能力,可能会对战略稳定产生影响。”他说,目前还谈不上在该领域达成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

俄罗斯副外长说:“我们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大致理解,是否值得并如何在该领域达成有约束力的协议,以实现加强战略稳定的目标。”他强调说,俄罗斯越来越意识到“不同形式的信息安全问题,从出于犯罪动机使用相应的恶意软件,到利用互联网攻击关键基础设施,需要在双边基础上进行深入的专业化讨论,这种对话已经开始,并已经在进行。”

来源:透视俄罗斯综合报道

 | www.tsrus.cn/672739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