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境内安葬着1.5万名红军战士的遗骸

2020年9月4日
【 字号:
俄罗斯历史协会主席谢尔盖·纳雷什金在纪念二战结束的俄中电视会议上表示,在中国境内安葬着近1.5名苏军官兵的遗骸,他们是上世纪30年代末和1945年8月从日本侵略者手中解放东北时牺牲的烈士。
http://tsrus.cn/670305

扫一扫

他说:“75年前,反法西斯联盟国家的代表在密苏里号战列舰上接受了军国主义日本的无条件投降,从而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他回顾说,尽管在与希特勒德国的战争中遭受了巨大损失,但莫斯科严格遵守了自己的同盟义务。他强调说:“反法西斯联盟的胜利,加速了侵略者在亚太地区的最终覆灭。苏联为这一胜利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

规模庞大的关东军仅用10天就投降了。苏联红军和中国兄弟解放了中国东北和朝鲜半岛北部。根据谢尔盖·纳雷什金的资料,历史学家们一致认为,苏联的及时帮助加速了中国人民战胜日本,大大减少了盟国和平民的损失。他表示,鉴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的不可侵犯性,国际社会必须制止改变这些判决的任何企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强调,中国人对苏联的帮助记忆犹新:“忘记过去就是背叛。中国和俄罗斯都遭受了巨大损失,但也为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在这场战争中,我们用鲜血凝聚了战斗友谊。这是我们共同的历史记忆。”它表现在对共同纪念碑和陵墓的关怀中。在中国共有83处俄罗斯纪念设施。根据俄罗斯方面的档案资料,每年能确定几百名在中国境内牺牲并安葬的苏军战士的名字。例如,到9月初,已经确认了700多名在1945年8月从日本侵略者手中解放中国东北时牺牲的红军战士和指挥官的身份,近年来共确认了1823个名字。

新闻来源:俄罗斯报社

| www.tsrus.cn/670305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