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力争经济持续增长

2020年1月9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2019年对克里姆林宫来说又是一个为提高人民幸福感紧张工作的年份,有喜悦也有困难。
http://tsrus.cn/668363

扫一扫

从目前数据看,俄2019年经济弱势增长,2020年政府仍需努力寻求突破。俄罗斯经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从危机中复苏,但2017年以来增长动力日趋弱化,2018年经济增长2.3%,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值,2019年回归小幅增长。

2019年12月19日,普京在年度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迎来国内形势稳定,相信国家将沿着稳定的道路继续发展下去。经济中还存在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但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12月25日普京会见俄政府成员时说,2019年以来俄罗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进展,多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正在落实。

与此同时,俄官方机构公布的一些数据也让人看到希望。2019年工业生产1至11月份增长2.4%。固定资本投资年增长率第二季度为0.6%,第三季度为0.8%,第四季度预计为0.6%到1%。失业率11月份为4.6%,保持在10月份的水平。1至11月俄罗斯预算盈余占GDP3.1%,为3.025万亿卢布。根据普京签署的预算修正案,2019年俄预算盈余为GDP的1.4%,约为1.48万亿卢布。外汇储备到12月1日达到5420.29亿美元。

俄罗斯专家认为,俄国家预算是盈余的,全部债务额未超过外汇储备,国家福利基金在增长,因此俄目前经济体系是世界上最稳定的。

俄官方坦率承认社会不平等和贫困问题是严重制约经济增长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俄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接受俄官方电视台采访时说,2020年应在解决这两个问题方面加力。

普京说居民实际收入增长缓慢的状态不能不引发担忧。今天,俄罗斯无论名义工资还是实际工资都在增长,但同时居民可支配收入几乎原地踏步。

2019年11月俄罗斯服务领域价格上涨加快,俄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认为这可能是需求复苏的早期征兆。

俄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表示,俄经济发展部正在竭尽全力使2020年GDP增幅不低于2%。但2020年上半年对俄经济来说将是失去的半年,因为与之伴随的是消费需求不振、当前的货币信贷政策措施不足以恢复消费信贷。

| www.tsrus.cn/668363|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