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磁北极正加速靠近俄罗斯

2019年12月15日
【 字号:
由于地磁北极正加速移出北极圈,并向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靠近,美国和英国研究人员不得不提前一年更新了世界地磁模型。
http://tsrus.cn/668167

扫一扫

今年早些时候科学家就表示,地磁北极正以极快的速度从北极圈向俄罗斯西伯利亚移动,目前已跨过国际日期变更线。本周英国地质调查局(BGS)和美国国家环境信息中心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BGS在一项声明中说,根据预测地磁北极接下来将继续向俄罗斯移动,但速度会有所降低。过去20年地磁北极移动的平均速度为55公里,现在则下降至每年约40公里,但整体来看地磁北极的移动速度比100年前提高了将近3倍。有数据证实,由于地磁北极的移动,地球磁场将继续减弱,每100年减弱约5%。

报道说,地磁北极对政府、军队和大量民用导航系统至关重要。包括从智能手机指南针、地图和GPS服务,到电信传输系统,以及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NASA、美国防部在内的各种机构使用的导航工具都离不开地磁北极的强大作用。

研究人员此次更新的世界地磁模型就是现代导航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导航船、手机跟踪器和地图定位均以此为依据。该模型每5年更新一次,现有模型有效期原本到2020年,但由于地磁北极异常移动不得不提前更新。

实际上16世纪以来地磁北极坐标一直保持相对不变,在加拿大北部海岸周围移动。但20世纪90年代以来其运动不断加快,比至少4个世纪来的任何时候都快得多。遗憾的是,科学家目前仍未找到地磁北极加速移动的原因。

令科学家担忧的是,地磁北极的波动将影响其对地球磁场的保护。没有磁场或磁场发生混乱,地球将非常容易受到太阳耀斑的影响,包括从电网到航天器在内的一些设施会遭到严重损害。

地磁北极和南极历史上曾发生无数次翻转。此前科学家认为每次翻转都很缓慢,最后一次翻转发生在约80万年前。然而近期的一项研究则显示,磁极翻转可能比过去认为的更迅速。一旦磁极发生翻转,指南针将不再指向南,北极会在南极洲。

| www.tsrus.cn/668167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