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俄中经贸关系有望实现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2019年5月21日
【 字号:
中国商务部欧亚司司长罗伟东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中俄双边经贸合作面临新机遇,也取得了良好的开局,双边经贸关系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http://tsrus.cn/665951

扫一扫

罗伟东在回答有关今年以来俄中经贸关系的问题时说,去年在俄中两国元首的亲自引领和推动下,双边经贸关系大步向前,贸易俄突破1000亿美元,实现跨越式发展。今年双边经贸合作面临新机遇,也取得了良好的开局。据中方统计,今年头4个月双边贸易达到331.7亿美元,增长5.8%。按人民币计价增长11.5%,高出同期中国全国外贸增长幅度7.2个百分点。预计全年俄中经贸合作仍将会保持较大幅度的增长势头。

罗伟东介绍说,今年1-3月两国机电产品贸易同比增长约5%,中方从俄罗斯进口农产品增长超过12%。战略性大项目方面,两国在油气、核能、航空航天、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也将取得重要成果;机制对接方面,去年5月签署的《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今年将正式生效,将进一步提升欧亚地区经贸合作便利化水平。双方还就《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保持积极沟通,择机将正式启动谈判。总之,今年仍将是俄中经贸合作成果可期的一年,双边经贸关系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罗伟东表示,下一步中国商务部将全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多措并举推动双边贸易在高水平基础上稳步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加快商谈经贸制度安排,继续扩大投资和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推动地方合作走深走实。总之将用好合作新机遇,培育合作新动能,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向更大规模、更高水平迈进,进一步充实两国全面战略协作关系内涵。

| www.tsrus.cn/665951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