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聚力开发北极

2019年4月27日
【 字号:
据塔斯社报道,美国海岸警卫队本周一发表一项新北极战略称,北极在大国竞争中的作用正在增强。
http://tsrus.cn/665705

扫一扫

文件说:“北极在地缘战略竞争中的作用正在增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永久性海冰的面积缩小暴露了海岸线,并有助于扩大该地区的人类活动规模,包括经济活动。” 

文件说:“两个几乎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大国俄罗斯和中国宣布该地区为国家优先战略方向,并对各种北极项目投入相应资金。”报告还指出,“俄罗斯在北极占据地理优势,拥有相应的优势性水上设施和基础设施”,并且“俄罗斯作为北极大国,在该地区有合法的主权利益”,“但俄罗斯在全球范围内展示其愿意使用武力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美国海岸警卫队的文件说,中国扩大影响的努力可能妨碍美国进入北极和北极的航行自由,因为其正在中国南海做出拒止美国进入的类似努力。 

今年俄罗斯部署在北方的海军陆战队开始接收用于北极行动的改进型多用途轻装甲牵引车。 

此前海军陆战队已开始在演习中使用这种装备。塔斯社消息人士说,该装备的第一批单件样品2015年就已交付部队测试,直到今年才开始批量供货。该消息人士说:“车辆在寒冷气候条件下的表现极其优异。成功履行了牵引车和装甲运兵车的功能。” 另外,今年4月太平洋舰队的伊尔-38飞机进行了演习,在北极地区搜索和跟踪假想敌潜艇。 

反潜飞机飞越北冰洋地区进行战术演习。演习中用雷达和声呐设备跟踪潜艇,飞行员还对假想敌进行反潜轰炸,还演练了在缺少地面导航设备情况下的双机飞行和驾驶技能。演习的主要目的是改进海军航空兵在北极复杂条件下的工作。 

与此同时,俄罗斯正在积极寻求中国对发展北方航道的支持。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说,俄中未来就联合开发北极航道进行合作是完全现实的。杰尼索夫说:“北极航道的开发前景并非一片坦途,但很现实,而且我们的中国伙伴在此事上有如此兴趣亦非偶然。没有前景,就不会有兴趣。”他说:“任何人都不可能被动走向北极。只有重大的经济利益和认真的商业计算,才可能促使其主动进入。” 

杰尼索夫说,全面开发北极航道并开展大规模海上运输需要“非常庞大”的投资。他说:“一方面,在纯地理角度,从地图上看,经北方航道从亚洲到欧洲的路线要近得多,更短更有效。另一方面,这是一个条件恶劣的地理区域。”杰尼索夫说,气候条件对可运输货物的类型也有影响。他说:“寒冷对运输液化天然气有利。那里越冷,液化气的加工就越容易、越便宜。但反过来,比如通过北方运输水果就太冷了,必须创造昂贵的特殊运输条件。” 

俄中2016年进行首次北极联合科考,2017年7月达成正式协议,就建设北极航道开展合作并实施联合项目。2018年秋,俄中科学家举行第二次北极联合科考。学者们认为考察结果有助于加快北极丝绸之路建设,将成为苏伊士运河的替代方案。

| www.tsrus.cn/665705|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