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俄罗斯医疗开支仅相当于中印且效率更低

2018年6月29日
【 字号: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一项报告显示,俄罗斯医疗卫生支出占GDP的约3.5%,大大低于欧盟(占GDP的7.2%)及经合组织(占GDP的6.5%)成员国的平均水平。
http://tsrus.cn/662173

扫一扫

报告称俄罗斯的这一指标仅领先于中国和印度,但在资金使用效率和国家调控方面却较二者落后,如中国的人均寿命比俄罗斯高6岁,男性甚至高10岁。在肺结核患者数量上俄罗斯居排行榜第二位,仅好于印度。 

报告认为俄罗斯的医疗卫生体系过于集中化,并且仅重视住院医疗,疾病预防、早期诊断、病后康复、姑息疗法等得不到发展,导致医疗资源负荷加重。对医护人员的激励和教育水平也不够,他们的压力却很大,如41%的医护人员每周工60小时以上,近70%的医生认为压力过大,50%的人抱怨与治疗无关的工作量增加。波士顿咨询集团的调查数据,其结果是近一半患者候诊时间过长,40%的患者抱怨医院缺少药物和医疗设备,还有31%抱怨被要求为免费项目付费。 

患者自身行为也需改善,应更重视健康生活方式及疾病预防。波士顿咨询集团的专家认为目前俄20-30%的国家卫生开支使用效率过低,认为这些资金可以用于改革所需。一开始要提高资金效率,释放部分资金用于过去三十年来人均寿命大幅增长国家实现的改变,其中包括中国、土耳其、沙特、韩国等,发展灵活的医疗体系,如提高竞争,增加对医疗教育及医疗数字化的投入等。 

| www.tsrus.cn/662173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