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贸易停滞俄商界需寻找新出口

2015年2月19日
【 字号:
俄中贸易开始走下坡路。根据2015年1月份数据,双边贸易额开始骤降。据中国海关总署资料,年度下降幅度达36.4%,中国对俄出口规模降幅竟高达42.1%,这是2009年危机以来从未有过的情况。
http://tsrus.cn/469137

扫一扫

据“卫星新闻”中文信息专线报道,双边贸易出现意想不到“阻滞”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由于油价下跌和西方制裁导致俄罗斯财经状况变差;另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增长趋缓,并开始向“新常态”过渡。也就是说,从生产和投资领域向服务方面过渡。

然而,这仅是表面现象。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存在多年积累下来的深层次问题。阻碍发展的因素之一,是贸易结构不完善。

他说:“中俄贸易有相当多的增长潜力。但是,对其内容进行填充,却存在各种问题。从中方看,机械技术产品是强项,而从俄方看,主要是原材料。如果不改变这种偏差状态,那么要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到2020年将贸易额提高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是非常复杂的问题。而且,中国经济在向‘新常态’过渡过程中将不再那么需要原材料和能源。也就是说,中国对俄罗斯原材料和能源载体的需求量将呈下降之势。”

俄罗斯商界应寻找新的对华出口增长点。也就是说,双方要在相互投资领域使劲。中俄商会责任秘书谢尔盖·萨那科耶夫这样认为。他指出,发展投资合作,是双边贸易的主要动力所在。他说:“比如在加工工业、在与研制新材料和高技术有关的领域进行合作。而且,建筑项目也适用于俄罗斯。中国很多大公司,其中包括中国工程建筑集团,都准备投资搞经济型建筑。而经济型建筑正在俄罗斯全境推广。相互落实这些大型项目,可以大大增加中俄贸易的份额。”

上述两位专家都认为,中俄贸易1月下降并不具备年度代表性。1月,仅是一年的开始,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这样指出。此外,中国正在准备过春节。通常,这段时日商务活动趋向平缓。局势将在1年过程中得到改善。但是,贸易额继续增长,将取决于双方能否在商务关系中实现质的突破。

| www.tsrus.cn/40013 |

相关阅读:俄中外贸额今年1月下降36.4%

俄中2014年贸易额达950亿美元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