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著名指挥家元旦登台人民大会堂

2014年12月26日
【 字号:
第19届“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即将于12月31日晚上演。2014年适逢俄中建交65周年,主办方北演公司盛邀集钢琴、指挥、作曲于一身的米哈伊尔·普雷特涅夫率领的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出演,相当值得期待。
http://tsrus.cn/468705

扫一扫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人血液里始终浸润着深厚的"俄罗斯情结",在俄罗斯群星璀璨的交响大师中,柴可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等大师如雷贯耳。此次率团来华的指挥大师普雷特涅夫则是首次登临人民大会堂,他是一位天才钢琴家、指挥家及作曲家,他的杰出才能征服了世界观众,被誉为当代最杰出的艺术家之一。

普雷特涅夫出生于音乐世家,小时候就开始指挥,学习各种乐器,少年时进入莫斯科音乐学院学习。如今,他是俄罗斯最受尊敬、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1978年,年仅21岁的普雷特涅夫在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大赛中赢得金奖和头名,从此蜚声国际。1990年,他创立了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个完全独立于政府管辖的交响乐团,他全新的艺术观念吸引了许多优秀音乐家加入,并在短短几年跻身世界领军乐团行列。不同于其他俄罗斯指挥家浓郁热烈的色彩、粗犷的线条、浑厚的音响效果和强烈的感情表达,普雷特涅夫细腻、简约、抒情、自然的指挥艺术风格更加深入人心,诠释了本能与智慧的融合。

据资料介绍,无论是钢琴或是指挥,录音或是现场演出,普雷特涅夫都展现出自己是一位优异的柴可夫斯基演绎者。身为钢琴家,敏锐分析使他在指挥时能看透整个作品,而身为指挥家则能帮助他在演奏钢琴时展现管弦乐般的色彩。在许多方面,普雷特涅夫的独特艺术面貌,在近代钢琴史土占有特殊的地位,他是一位接受严谨的训练与准备之后能在弹奏霎时毫不保留地展现主观意识的演奏者。不同于其它音乐家,他挟着近乎冷酷的从容,迫使人们同意他富原创力的观点,即使人们早已认同其它诠释模式。在精准分析与热力沸腾之间,他能在演奏质量上带来充满魅力的逻辑性,产生独特的声响:而作品本身则以最美好的感觉,散发其生命。

此次,这支来自俄罗斯的生力军将为北京观众演出肖斯塔科维奇《节日序曲》、柴可夫斯基《意大利随想曲》,以及中国作品《红旗颂》等。《红旗颂》作为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的保留作品,由每年来华的外国著名乐团演奏。

| www.tsrus.cn/39041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