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本币结算协议将于近期公布

2014年9月7日
【 字号: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9月6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汽车电台”节目中表示,俄罗斯和中国正在起草政府间协议,涉及分阶段改用本币结算,协议将在近期公布。
http://tsrus.cn/467941

扫一扫

据俄新社报道,舒瓦洛夫在回答俄罗斯和中国采用本币结算问题时表示:"我认为,近期您将得知这个领域的重大进展和政府决定,还将有起草的政府间协议公布。我们在沿着这条道路前进。我认为,我们能在一年能完成数个步骤。两国间将完全是另一种货币协作。"

舒瓦洛夫表示将于下周对中国进行访问,期间将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举行会晤。舒瓦洛夫指出:"我们将讨论的一个最重要问题是:用人民币和卢布贸易,逐渐把第三国货币排除在这种贸易之外,这不仅涉及美元。当我们购买中国生产的商品、他们购买俄罗斯生产的商品的时候使用第三国货币,这很愚蠢。"

据俄罗斯之声此前报道,ALOR集团公司管理经理谢尔盖·赫斯塔诺夫认为,在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推出制裁的背景下,俄中两国正在构建新的将美元从流通中抽出的合作模式。他说:"很自然,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加大施压力度,正迫使俄罗斯扩大与其他国家、首先是与亚洲国家的经贸联系。5月的时候,俄中两国签署了俄罗斯向中国供气30年的合同。这一点表明,俄罗斯的经济利益在逐渐从西向东转移。所有这些,不能不引起西方大国的不满。"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萨利茨基认为,这种趋势将呈增长之势。他说:"不自觉地,我们将更多地依赖于中国。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中国已经是最大的贸易强国。不可避免地,我们将从那里购买更多的商品。相应地,在我们的出口中,借助于最近签署的石油和天然气合同,我们的商品份额也将增加。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石油天然气集团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就供华商品接收更多的人民币来进行结算。也许,为了增加他们对人民币结算的兴趣,可扩大这些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存在程度。这将大大增加人民币和卢布的交易额,从而将美元从流通中挤压出去。"

西方国家因俄罗斯针对乌克兰的立场而推出的制裁方案,提高了俄罗斯公司对人民币的巨大兴趣。7月份的时候,人民币和卢布交易环比增加了52%。7月31日,这两种货币在俄罗斯交易所的成交额更是创下了历史记录。

| www.tsrus.cn/36807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