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或用本币结算系列协议

2014年5月30日
【 字号: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利哈乔夫日前表示,上周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签署的部分协议可以使用本币结算,两国金融机构已经讨论了这一问题。
http://tsrus.cn/466935

扫一扫

据俄新社报道,中国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每年的双边贸易额约达900亿美元。双方均表示,计划在相互结算中逐步提高卢布和人民币的作用。俄气公司与中石油经过十年谈判于上周签署了价值4000亿美元的俄罗斯对华供气合同,合同期限30年。除天然气合同外,在俄总统访华框架下还签署了40余项共同文件,涉及交通运输、能源、基础设施、汽车工业和航空制造领域。被问及俄中签署的这些协议是否能够用卢布和人民币结算时,利哈乔夫说:"我认为可以。财政部目前应当尽快创造相应条件。"

利哈乔夫解释称,细节在于,使用本币经商需要为进出口商提供用两种货币开展业务的可能,以便公司能够以两种货币的形式借款,将闲置资金存储起来,便于两国企业开展业务。他表示,俄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和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已与中国央行行长就这一问题举行过会谈。利哈乔夫指出,使用本币结算应从快速流通的商品和短期合同开始。他认为:"履行长期合同的公司应自行决定其立场。俄气公司仅口头上表示感兴趣,但表示还需要更加准确地通盘考虑。"| www.tsrus.cn/34571 |

相关阅读:

签署对华供气协议普京赢得战略胜利

美专家:俄中亲近或威胁美元地位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