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扩大本币结算上海启动首笔业务

2014年5月25日
【 字号:
5月21日,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通过自己在上海的分理处启动了额度为2000万元人民币的首笔业务。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认为,使用人民币来进行跨境结算,可加快两国之间的贸易增长。
http://tsrus.cn/466873

扫一扫

据俄新社报道,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俄外贸银行与中国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双方在使用本币和跨银行贷款方面应相互协作。早前,外贸银行上海分行仅能使用卢布和其它外币从事国际结算业务。现在,外贸银行客户们使用在上海分行的账户在中国存款并可与中国合作伙伴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表示,俄中打算不断加大相互结算过程中卢布与人民币的份额。他说:"我们计划2020年前使两国贸易额翻倍,提高至2000亿美元。目前两国贸易额约900亿美元。此外,两国还打算加大相互结算过程中卢布与人民币的份额。"

俄中边贸早已在使用人民币。2002年,两国央行签署协议,从2005年开始,贸易和旅游服务可使用卢布和人民币进行结算。现在,俄中决定将使用人民币的范畴扩大到边贸之外。然而,俄罗斯战略分析研究所所长伊戈尔·尼古拉耶夫认为,在世界最大型金融机构中,使用人民币的额度将不会太大,"卢布和人民币暂时还不是储备货币。使用人民币的潜力,甚至对于双边合作来说也将有局限。因为公司在推销产品和服务的时候,总是希望获得可与其它国家进行外贸交易的币种。"同时,尼古拉耶夫指出,因西方针对俄罗斯所实施的制裁,有可能加快俄中两国外经联系中更多使用人民币的进程。从这点来说,俄罗斯将试图使用人民币或者其它可替代美元的币种来进行结算。一些分析师不排除,未来向中国供应能源的合同或将以人民币来签署。| www.tsrus.cn/34435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