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古昌:美国为俄中关系打开道路

2014年5月19日
【 字号:
中国前驻俄联邦大使刘古昌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给予俄罗斯和中国发展合作的新可能性。
http://tsrus.cn/466831

扫一扫

据俄新社援引新华社消息报道,刘古昌认为,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霸权主义已非常明显。华盛顿欲从西方一面限制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并削弱其发展,从东方一面通过与日本和其他亚洲国家建立同盟关系抑制中国的发展。

刘古昌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俄罗斯将会有加强合作的新可能性。既从国际形势来看,又从促进本国发展来看,巩固两国间的合作是非常迫切的任务。现在正出现了这种可能性。"据他表示,近年来,俄罗斯对亚洲越来越表示关注,加大努力发展本国亚洲部分, 积极参与同亚洲的合作,包括在安全领域的合作。

刘古昌表示,这里蕴藏着俄罗斯国家战略和外交政策的智慧。新华社引述前驻俄大使的话说:"俄罗斯还是个欧亚国家,俄罗斯的三分之二的领土在亚洲,因此亚洲的安全与发展,对俄罗斯来说,极关重要。没有俄罗斯的参与很难充分解决亚洲安全问题。俄罗斯的积极参与促使力量的平衡并促进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刘古昌还强调,尽管俄罗斯目前面临乌克兰危机和西方经济制裁、军事压力等困难,但是俄罗斯有能力应对。| www.tsrus.cn/34283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