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华推进俄中军事技术合作

2014年5月18日
【 字号:
俄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将于5月2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据俄总统办公厅介绍,访问期间将签署一系列经贸、能源和人文领域的文件。据悉,双方还计划探讨军事技术方面的合作问题。
http://tsrus.cn/466827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初,苏联向中国供应首批武器系统。当时,"苏联制造"几乎武装了整个中国军队。此后,苏中关系变冷后,两国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也随之中断。80年代时,这一关系又得到恢复,中国再次从苏联获得当时最为先进的装备。之后,苏联解体又使双方的军事合作出现了问题。尽管当时俄罗斯军工体系面临严峻时期,但俄方专家与中国同行还是保持着联系。在中国很多现代武器系统中,依然可以看到俄罗斯武器的身影。现在,俄中军事技术合作交流又出现新高峰,其基础为航空发动机和直升机供应。

从各方面看,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应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俄罗斯《国防》杂志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表示:"我们在很多问题上的利益是吻合的,在落实各自诉求方面可以相互提供助力。作为对西方反俄政策不断加剧的回应,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接近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俄方利益在于将国防政策重心转向亚太地区,共同抵御威胁。此外,对俄中两国来说,美国反导系统也是共同面临的威胁之一。"

科罗特琴科指出:"如果说俄罗斯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创建克服这种反导系统的潜力,但中国所拥有的核力量规模却相对较小。因此,对北京来说,在美国反导系统亚洲部分出现的背景下,与俄罗斯进行合作是适合的。也许,中国将成为俄罗斯正在推出的两大极具防卫能力项目的首家订户,即苏-35歼击机和S-400高射导弹系统。中方很早以前就已提出购买这些武器系统的申请。我认为,在目前的地缘政治格局下,这份订单极有可能获得成功。当然,合作应在保护俄方设计师知识产权的情况下来进行。"

同时,俄中军事技术合作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问题,尽管两国于2008年签署版权保护协议,但知识产权的问题依然很棘手。此外,来自北京的武器出口和竞争也让俄方出口商感到忧虑。在第三方国家市场上,与俄方相比,中国企业具有更多的补贴可能,而从严格意义来说,这也完全符合现代关系中的市场模式:有些人以价格为重,而另一些人更看重战斗效率,相对忽视其他问题。

在国际法律规范变得模糊而法律标准不再被大家所认可的情况下,军事力量也就成了有分量的依据。无论是北京还是莫斯科,都对此心知肚明。在各种力量中心对抗不断加剧的背景下,俄罗斯与中国注定要拓展和加深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双方在这方面的合作,有助于巩固两大世界强国工贸联盟的安全。

| www.tsrus.cn/34273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