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抗议乌虐待侮辱俄记者

2014年4月26日
【 字号:
俄外交部网站4月25日发布消息称,再次提请欧安组织媒体自由问题代表Dunja Mijatovic注意,必须对基辅对跟踪报道当局在乌克兰东南部军事行动的记者的肆意镇压行为作出反应。近日,俄罗斯LifeNEWS电视频道记者在乌当地采访时受到虐待和侮辱。据悉,西方记者已拍下乌克兰军人举枪威胁记者屈膝跪地的照片。
http://tsrus.cn/466637

扫一扫

据俄新社援引LifeNEWS网站消息,事件发生在哈尔科夫州和顿涅茨克州的边境检查站。采访记者谢尔盖·戈利亚京表示,事件发生在他试图与武装人员对话商谈报道的事情时。为了避免误解,记者首先向乌克兰强力部门工作人员出示了记者证,但乌方军人命令他立刻趴在地上。在对他搜身后,武装人员才允许他站起来,但禁止拍摄,否则就开枪。枪口朝向记者的照片传遍了全球媒体。早些时候,还有LifeNEWS两名记者受伤。乌克兰安全局在顿涅茨克扣押该台记者尤利娅·普斯托普列斯诺娃和摄像师米哈伊尔·普多夫金,并将其驱逐出境。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RTR、NTV电视台、第一频道、今日俄罗斯等多家主要电视频道负责人集体呼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欧安组织确保在乌克兰工作记者的权利。呼吁中称,俄罗斯记者在乌克兰几乎每天都受到死亡的威胁,他们被监视,被扣押期间遭到殴打,被非法从乌克兰驱逐出境。各媒体负责人呼吁采取特别措施,保障外国记者的自由,并指出,如果他们无法工作,在全球获得信息的公民权将受到侵犯。

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人权、民主和法律至上问题全权代表康斯坦丁·多勒戈夫在推特写到,基本人权在乌克兰已成为信息战的牺牲品。多勒戈夫指出,乌克兰当局和极端分子拘捕异己记者是践踏言论自由和媒体权益。西方"维权人士"有何种反应?基本的人权已成为信息战的牺牲品。

据报道,在乌克兰被扣押的LifeNews电视频道记者尤利娅·普斯托普列斯诺娃和摄像师米哈伊尔·普多夫金目前已身在俄罗斯。

"现在我感到很安全,因为我已经在俄罗斯",普斯托普列斯诺娃在推特里写道。早些时候,她与电视台编辑部设法取得了联系,并告知乌克兰安全局工作人员将她和摄像师送到了乌斯片卡俄乌边境口岸。她说:"我们当时正在执行编辑部布置的任务,在去采访的路上。夜里我们住在顿涅茨克郊区一座疗养基地的小房子里。早晨,一伙武装人员破门而入,他们都戴着面罩,看不出有什么特征。摄像师被摁在地上,准备采访的嘉宾伊格纳特·克罗姆斯基也被非常残忍地摁在地上,我们的采访设备和电话都收走。之后我们被带上安全局工作人员的车拉走。他们说我们在乌克兰对其领土完整和安全构成威胁。"

| www.tsrus.cn/33809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