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蒙托夫纪念碑在厦门大学揭幕

2014年4月7日
【 字号:
俄罗斯诗人米哈伊尔·莱蒙托夫纪念碑揭幕仪式于4月6日在厦门大学举行。由雕塑家格里戈里·波托茨基创作的这座俄罗斯诗人塑像作品捐赠予厦门大学,以纪念今年莱蒙托夫诞辰200周年。
http://tsrus.cn/466485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波托茨基表示,此举旨在"增进俄中友谊并促进相互了解"。他强调,中国人非常尊重俄罗斯文化。纪念碑的揭幕仪式也恰逢厦门大学建校93周年之际。安置塑像的项目在去年莫斯科大学科研机构代表团访问时已经获得厦门大学校长同意。

厦门大学被列入中国重点大学发展计划。在那里有俄语以及俄罗斯文化、历史、传统的研修。

据厦门大学新闻网报道,4月6日,作为厦门大学庆祝建校93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俄国著名诗人、作家莱蒙托夫铜像落成仪式在思明校区举行。俄罗斯当代著名雕塑家格里高利·波托茨基,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大学行政学院院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瓦列里·马卡洛夫、厦门大学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与校长朱崇实共同为莱蒙托夫铜像揭幕。

出席揭幕仪式的还有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大学行政院常务副院长弗拉基米尔·叶廖明、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人文合作办公室负责人谢尔盖·列别捷夫,以及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大学、特维尔国立大学、俄罗斯国际关系委员会代表以及厦门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列别捷夫宣读了俄罗斯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杰尼索夫的贺词。杰尼索夫表示,莱蒙托夫为俄罗斯和世界文学做出巨大的贡献,他的作品被翻译成数十种语言,感谢雕塑家波托茨基先生和厦门大学同仁们的共同努力,在中国的土地上,莱蒙托夫可以被永远缅怀和铭记。

厦大校长朱崇实表示,今年是莱蒙托夫诞辰200周年的重要纪念年,在厦门大学庆祝建校93周年之际,享誉世界的雕塑家波托茨基先生将精心设计并创作的这尊莱蒙托夫铜像赠送给厦门大学,既表达了对这位伟大诗人的热爱和崇敬之情,又是促进中俄友好的象征,同时也是对厦门大学建校93周年最诚挚的祝贺。莱蒙托夫铜像不仅为厦大校园文化增光添彩,也将为厦门大学与俄罗斯高校及学术机构搭建起一座友谊的桥梁。

莱蒙托夫铜像创作者、雕塑家波托茨基讲述了作品创作以及赠送给厦门大学的缘起。他认为俄中民族性格中对精神独立和知行合一的执着追求十分相似,而寻求本真自我正是莱蒙托夫作品所极力诠释的,他希望更多人能倾听内心的声音,把善良、真诚更好地传播出去。

米哈伊尔·尤利耶维奇·莱蒙托夫(1814年10月15日-1841年7月27日)是19世纪俄国著名的诗人、作家,他是继普希金之后才情最高的俄国作家之一,被誉为普希金创造的继承者。莱蒙托夫短暂的一生创造了400多部作品,其代表作长篇小说《当代英雄》、诗剧《假面舞会》等都成为世界文学瑰宝,他的诗歌《孤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不懈追求自由。

| www.tsrus.cn/33391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