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日内瓦就乌局势表明立场

2014年3月4日
【 字号: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3月3日在人权理事会为俄罗斯出兵乌克兰一事做出辩解,称此举是应“乌克兰合法当局”之邀,保护俄罗斯公民的“生命权”不受侵犯。
http://tsrus.cn/466201

扫一扫

据人民网援引联合国网站消息报道,人权理事会第25届常会于3月3日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开幕。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包括叙利亚、乌克兰问题在内的所有国内危机都应当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各方对话以符合国际法标准的方式得以解决。

随后,拉夫罗夫进一步为俄罗斯日前决定向乌克兰派兵一事做出辩解,并指责国际上某些所谓的"合作伙伴"是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拉夫罗夫说:"乌克兰的合法政府请求俄罗斯总统协助恢复自治共和国的和平,这一符合俄罗斯法律的请求被提交给联邦理事会。俄罗斯总统表示,鉴于乌克兰非同寻常的局势对俄罗斯公民的生命安全造成的威胁,他要求联邦理事会准许向乌克兰派遣武装部队,直到该国社会及政治局势恢复正常,而这一请求得到了联邦理事会的支持。此举事关保卫我们的公民和同胞,以确保其人权(不受侵犯),尤其是生命权。那些试图将此曲解为一种侵略,并威胁动用制裁和抵制手段的人,正是极力主张其政治势力拒绝对话并最终导致乌克兰社会两极分化者。俄罗斯呼吁这些人将乌克兰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出负责任的姿态,将其地缘政治的谋算放在一边。"

拉夫罗夫指出,2月21日,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和反对派以及欧洲三国签署了危机调解协议。然而,反对派没有落实协议中的任何承诺。乌克兰议会通过的禁止使用俄语等做法引起了乌克兰东南部地区、克里米亚半岛俄罗斯族人民的愤怒,基辅政权希望通过他们的胜利来侵犯这些人民的合法权利。俄罗斯已经掌握了相关势力正在筹备针对俄罗斯黑海舰队挑衅的信息。俄罗斯因此决定采取行动来保护自己在乌克兰生活的公民生存的权利。

此外,联合国官方网站3月3日发布消息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共同讨论了关于通过对话缓解乌克兰紧张局势的问题。

据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期间潘基文与拉夫罗夫举行闭门会晤,随后联合国发布消息说:"他们讨论了乌克兰未剧以及通过建设性对话来缓解局势的重要性"。此外,潘基文与拉夫罗夫还就调解叙利亚危机日内瓦会谈以及如何帮助叙利亚找到和平解决办法交换了意见。

| www.tsrus.cn/32607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