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回归成世界第六大流行语言

2013年11月25日
【 字号: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目前,世界上说俄语人数不断增长。在许多国家,俄语正在成为学校中的第一外语。日前,欧洲俄罗斯语言文学家代表大会在瑞士举行。
http://tsrus.cn/465441

扫一扫

根据联合国资料显示,俄语是世界上第六大最流行语言,共有超过3亿人讲俄语。欧盟各国通晓俄语的人约有700万,相比20世纪80年代苏联解体前,数量偏低。然而,正如国家杜马教育委员会主席、历史学博士尼科诺夫所指出,趋势正在改变。例如,20世纪90年代,保加利亚学俄语学生人数在全国占第14位,但根据该国统计局资料显示,现在已升至第二位,超过英语。如今,大中小学生都积极选择俄语作为第一外语学习。例如,在中国的300多所高等院校中数万名大学生正在学习俄语。

当然,俄语再次流行尤其经济方面的原因。越来越多的移民前往俄罗斯。按移民流入情况,俄罗斯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位。尼科诺夫指出,经济当然是很重要的因素。有一个有趣的事实,在俄罗斯工作的移民汇往中亚各国的钱中,很大一部分被用来供子女学习俄语。在俄罗斯工作的人们清楚,如果子女会说俄语是一件好事。对于移民来说,这是重要的筹码。人们能挣到更多钱的。依据不同资料显示,目前俄罗斯有超过1200万移民。对于他们来说,掌握俄语非常重要。

此外,俄罗斯还出台了支持在外国成立俄语学校的国家计划。今年,该计划获得了额外的拨款。一切迹象表明,现在有这种需要,并且这种需要将与日俱增。

据俄新社报道,总理梅德韦杰夫今年11月访华期间曾指出,俄罗斯境内目前约有25,000名中国留学生,其中大部分为自愿自费来到俄罗斯上学,公费学生人数约为500人,由俄罗斯政府出资。此外,还有15,000名俄罗斯留学生在中国各个大学就读。俄中双方已商定,未来几年内会将这一数字提高至10万人。

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十分重视在华推广俄语学习以及奖励在这一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中国人。据人民网报道,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百春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邢广程于今年7月下旬荣获普希金奖章授予仪式。

授奖仪式在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举行,杰尼索夫大使向与会者介绍了张百春和邢广程为俄中合作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并对两位在中国普及俄语、发展中俄人文交流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赞扬。

“普希金奖章”是由俄罗斯文化部设立的、国际俄语研究推广领域的最高荣誉,主要颁发给世界各国对研究、推广俄语、俄罗斯文化包括俄罗斯文学、艺术和有关的艺术种类做出杰出贡献的社会活动家、俄语教学研究专家和学者,每年获奖者不超过10人。| www.tsrus.cn/30279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