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英情报部门恢复情报交流

2013年11月8日
【 字号:
http://tsrus.cn/465273

扫一扫

目前,俄罗斯与英国情报部门恢复了停滞许久的情报交流活动。英国军情六处负责人约翰·索沃斯11月7日在议会宣布了这一消息。他表示,两国情报机构将在确保索契冬奥会安全方面进行合作。

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曾供职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因批评政府被开除后,于2000年到英国寻求政治避难,2006年10月获得英国公民身份。

11月1日,利特维年科在伦敦市中心一家日本餐馆用餐后身体不适并入院治疗,11月23日不治身亡,死因不明。11月24日,英国卫生防护局宣布,在利特维年科尿液中检测到放射性元素钋210。英国警方随后宣布,利特维年科死于放射性元素钋中毒,属于谋杀案。

随着调查不断深入,英国警方将俄罗斯商人、特工出身的卢戈沃伊列为头号嫌疑人。警方透露,利特维年科11月1日曾与卢戈沃伊等人在伦敦千年饭店酒吧会面,在卢戈沃伊住过的旅馆房间和乘坐的飞机上都发现了钋210痕迹。英国检察部门指控卢戈沃伊杀害利特维年科,要求将卢戈沃伊引渡至英国受审,但俄罗斯总检察院以宪法规定俄罗斯公民只能在本国受审为由,拒绝了引渡要求。

“利特维年科案“是莫斯科和伦敦关系严重交恶的原因。因俄罗斯拒绝引渡卢戈沃伊,英国以驱逐四名俄罗斯外交官作为回应,这引起了俄罗斯的回击,驱逐了四名英国驻俄罗斯外交官。

利特维年科的父亲早前曾指控俄罗斯当局与其子死因有关,但今年初突然声称其子是叛徒,并声明希望返回俄罗斯。他本人表示,在获悉英国情报局涉嫌中毒案之后改变了自己对儿子的看法。他请求俄罗斯原谅并帮助他返回祖国。| www.tsrus.cn/29817 |

综合俄罗斯之声人民网消息报道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