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防长外长期待加强联系

2013年11月2日
【 字号:
http://tsrus.cn/465209

扫一扫

绍伊古建议加强俄日国防部接触

11月1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访问东京,并与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举行会晤。

绍伊古表示,俄罗斯和日本国防部之间需要加强接触。他认为,双方在此次会晤中讨论国际恐怖主义、贩毒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问题十分重要。

小野寺五典指出,距上一次俄日国防部长会议已经过去近10年。他说:“我衷心感谢您访问日本。”

据俄罗斯代表团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会见前来东京访问的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和国防部长绍伊古。会晤可能将于11月2日举行。

俄日外长商定明年举行和平磋商

11月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东京举行会晤。两人在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日缔结和平条约问题外长级磋商定于2014年1月底至2月初举行。磋商的具体日期将稍后商定。岸田文雄计划于2014年春季访问俄罗斯就俄日两国和平条约签署问题进行磋商。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莫斯科愿意加紧实现与日本关系正常化。他指出,定于11月2日举行的两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2+2”会谈对于加深谅解、互信以及讨论安全问题十分重要。

岸田文雄表示,希望与俄罗斯坦诚讨论与缔结和平条约有关的问题。他说:“日本与俄罗斯今年举行四次高层会晤。政治对话顺利展开。鉴于此,双方同意开始讨论我访俄以及外长级会晤的问题,大概是在明年春季。” 他指出,今年日本首相安培晋三访问俄罗斯,双边合作取得很大进展。

然而,俄日会谈却在日本极右分子在外务省接待处举行反俄游行的背景下举行。极右分子驾驶汽车在街道行驶,车上的喇叭不时传出“归还北方领土!”的口号(俄称“南千岛群岛”)。

俄外长拉夫罗夫于11月1日开始对东京进行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除双边会晤以外,拉夫罗夫还将参加“2+2”俄日两国外长和防长会议。

俄日两国关系长期以来因“南千岛群岛”问题蒙上阴影。日本以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要求其归还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座岛屿,并提出归还上述四座岛屿是与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自从二战结束后,俄日之间迄今仍未签署和平条约。俄方的立场是按照二战结果将四座岛屿并入苏联版图,并认为自己对其拥有无可置疑的主权,且存在相应的国际法依据。| www.tsrus.cn/12345 |

综合俄罗斯之声俄新社消息报道

相关报道:

俄日“2+2”谈判不会涉及中国

俄日副外长会面商谈领土问题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