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计划扩大对华电力出口

2013年10月16日
【 字号:
http://tsrus.cn/465033

扫一扫

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在俄中能源合作政府间委员会会议框架下表示,俄罗斯政府希望增加对华电力出口。

德沃尔科维奇指出:“我们希望在电力领域扩大对华出口供应。近年来,对华电力供应有所增加。我们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拥有大量水资源,我们有进一步增加出口的空间。”他表示,国有水资源将在中方铝业等其他工业领域得到有效利用,“有关这一点已达成相关协议”。

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Inter RAO UES)旗下全资子公司“东方能源公司”宣布,2013年对华电力出口量将增至33.5亿千瓦时。此外,统一电力系统公司曾表示,计划在阿穆尔州建设燃煤电站,进行对华电力出口。在项目实施第一阶段计划利用现有基础设施网络在阿穆尔州建成功率达700至800兆瓦的发电站,第二阶段将利用新基础设施建设5000至8000兆瓦的发电站。届时,所产点能计划全部供应中国。

俄总统普京责成政府于今年12月30日前制定在阿穆尔河支流建设新水电站设施的计划。此外,国家向俄罗斯水电公司(RusHydro)划拨500亿卢布(约合16.67亿美元)用于在哈巴罗夫斯克州、阿穆尔州和萨哈林州建设新的热电站和国营地方发电站。

对俄购电项目是俄中两国政府能源领域合作项目之一。1992年7月1日,在俄中两国政府部门支持下,110千伏布黑线(布拉戈维申斯克变-黑河变)正式合闸送电,成为俄中两国共同建设的第一条跨国输电线路,开辟了俄中两国电力能源合作的先河。据中国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报道,今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省通过3条跨境线路累计从俄购电27.33亿千瓦时。预计,全年有望购进俄电33.5亿千瓦时。

2013年3月22日,俄罗斯统一电力国际公司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签署了“关于开展扩大俄中电力合作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协议”。双方计划研究开发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地区资源,建设大型煤电输一体化项目,通过高压或特高压跨国直流输电线路向中国送电。协议确定2013年中方将通过110千伏布黑线、220千伏布爱甲乙线(布拉戈维申斯克变—爱辉变)和500千伏阿黑线(阿穆尔变—黑河换流站)购进俄电33.5亿千瓦时,较2012年增长28.35%。| www.tsrus.cn/29217 |

综合俄罗斯之声俄新社消息报道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