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瓦尔代讨论全球化问题

2013年9月17日
【 字号:
http://tsrus.cn/464687

扫一扫

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会议9月16日在西北部诺夫哥罗德州瓦尔代湖之滨开幕,与会者将讨论俄罗斯身份认同以及俄罗斯在当今世界中地位等问题。

来自35个国家的200多位专家聚集到俱乐部第10次年度会议上,将在4天时间里讨论包括叙利亚局势在内的当代世界诸多问题。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将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研究部主任陈玉荣等中国学者也将在会上发言。杨洁勉表示,中国也存在民族身份认同的问题,这受到世界发展的新旧因素影响。他指出:“将重心从传统的跨大西洋地区向跨太平洋地区甚至更远转移是中国目前不得不面临的形势。中国再次发生如此大规模的显著变化,以至于我们自己都感觉不安。” 他同时强调,中国正在积极研究如何应对这一情况,这将帮助中国人更加准确地确定自己的身份认同。

此外,“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的成员普遍认为,世界已进入多极化,全球化进程不可逆转。

德蒙布里亚尔指出,国家认同的理念只能在全球化“游戏”框架下进行重新审议。

俄罗斯对外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认为,叙利亚及其周边局势在很大程度上成为转折点。 卢基扬夫指出:“这是许多人以为知道如何解决国际问题时代的终结。叙利亚危机也许是‘冷战’时期和德国统一以来最大的外交难题,而且是一个有着开放性结局的难题。俄美外交官实际上不知道该往哪儿走。”

“瓦尔代”俱乐部十周年纪念会议16至19日在诺夫哥罗德州瓦尔代市举办,主题是“现代世界条件下的俄罗斯多样化”。在此次十周年纪念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将对俄罗斯当前的国内进程和面临的外部挑战进行分析讨论,试图制定俄罗斯的国家理念,对俄罗斯的未来进行预测。共有200余名俄罗斯国内外的专家,以及政界和宗教界的领袖、一流社会活动家、杰出思想家和哲学家和文化活动家出席此次会议。除瓦尔代会议的“常客”以外,此次还有一些特邀嘉宾也将出席。| www.tsrus.cn/28407 |

综合俄罗斯之声俄新社消息报道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