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行前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

2013年3月21日
【 字号:

扫一扫

据俄新网RUSNEWS.CN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9日表示,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他十分期待访俄期间同普京总统举行会晤。 

习近平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了金砖国家媒体的联合采访。中国外交部网站刊登了采访全文。

两国关系在各自外交全局和对外政策中都占据优先地位。“我就任国家主席后即出访友好邻邦俄罗斯,体现了中方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他说道。 

习近平指出,中俄关系已进入互相提供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 

他进一步指出,近阶段发展中俄关系的主要任务包括:巩固战略和政治互信,增强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扩大务实合作,包括提前实现双边贸易额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建立能源战略合作关系,开展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二战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 

习近平说:“我期待着访俄期间同普京总统和其他俄方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我过去同普京总统见过面,他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我们很谈得来,至今记忆犹新。”

他还表示,中俄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人文交流基础深厚。 

习近平说道:“我年轻时就看过很多俄罗斯作家的作品,像普希金、莱蒙托夫、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涅克拉索夫、托尔斯泰、契诃夫、肖洛霍夫,他们的书对我们有很深的影响。”

他总结说,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

来源: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