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女同杂志出版 社会舆论褒贬不一

2013年3月5日
【 字号:

扫一扫

3月1日,一份名为《Agens》的光面纸质杂志在俄罗斯面世,尽管试行本仅出版999份,但俄各个网站却争相报道这一消息,因为杂志的主题踩到了俄罗斯社会的禁区--女同性恋,也即我们常说的“拉拉”。

杂志总编辑是莫斯科大学新闻系的两名女毕业生——切尔尼亚夫斯卡娅与罗斯里亚科娃。前者的本职工作是公关经理,后者则是一名图片设计师。此外,切尔尼亚夫斯卡娅还是一位电影制片人。她在接受lenta.ru网络刊物采访时表示,这份出版物的任务是让女同社群中“佼佼者”发扬光大,不仅仅局限于"同类人"。

首批试行本的内容主要包括时尚与短片,以及女同俱乐部创建者的专访,还有教导女同如何在工作场合以同事能够接受的方式“出柜”的建议。杂志将以季刊的形式发行,但全莫斯科仅有4个地点能够获得这份杂志,包括两家夜店、一家同性恋用品商店和一家美容院。此外,读者还可以通过Gay.ru网站订阅。每份杂志售价为9.97美元。

与纸质版杂志同时启动的还有agensmag.ru网站,但暂时网站还没有内容。此外杂志已在俄本土社交网络Vkontakte和"脸书"(Facebook)建立小组,目前前者已有近700名成员。

实际上,《Agens》并非初尝禁果者,在2004年和2006至2011年,俄罗斯就曾经有过名为《VolgaVolga》和《Pinx》的女同刊物,但目前两者均已停刊。

杂志暂时尚未取得大众传媒机构资质,但切尔尼亚夫斯卡娅表示,编辑部很快就将着手相关手续。

俄国家杜马1月25日刚刚一读通过了一项对向儿童宣传同性恋者处以罚款的法案。法案提议对在儿童中间宣传同性恋的公民处以最高4000至5000卢布的罚款,对官员处以最高4万至5万卢布的罚款,而法人所获的罚款上限将达40至50万卢布。

切尔尼亚夫斯卡娅在Afisha网站的采访中称,编辑部对杂志可能与法律相"碰撞"已有心理准备,但毕竟法律尚未得到正式通过,她希望相关问题能够逐步得到解决。

她进一步指出,这份在俄罗斯社会尚属“先锋“”的出版物并不会触犯法律,因为杂志被打上了“18+”的标识,并且将被放置在白色信封中对外出售。

罗斯里亚科娃表示,编辑部希望借该杂志打破人们对女同群体的固有观念,同时希望异性恋者也能对其产生阅读兴趣。

毋庸置疑,杂志一经面世,随即赢得了女同群体的欢迎。一名来自叶卡捷琳堡的“拉拉”说道:“对我们这个‘野蛮的’国度来说,这无疑是迈出了十分民主的一步。”同时,她绝对相信这个不守陈规的“孩子”将遭来一些民众的强烈不满。

同为叶卡捷琳堡的男性居民阿列克谢便持绝对相反的态度。他认为,类似的刊物不仅会使人们的性取向和精神面貌出现偏差,而且也会动摇传统家庭的根基,并进一步动摇整个社会的基石。"这类杂志应当遭禁,出版发行此种刊物的人必须坐牢。"他说。

尽管尚处于试行本阶段,杂志已经惊动了俄罗斯议院界。代表俄共的杜马议员叶泽尔斯基认为,《Agens》可以被视为带有宣传性的刊物,应当予以没收,并对作者进行惩罚。“甚至无须登记为大众传媒机构,就可以对其进行惩罚......法律尚未生效,但预计惩罚措施将很严格。如果这本杂志确实是针对女同性恋者出版发行的,那么我认为毋庸置疑,此种活动将得到惩罚。”他说。

独立出版线上杂志《岛》已有十年之久的女权主义者哈里托诺娃盛赞《Agens》的发起人“勇敢”。“如果一份光面纸质女同杂志能够在俄罗斯的土地上生存,那么这将是整个国家LGBT族群(女同性恋者、男同性恋者、双性恋者与跨性别者的统称)在2013年收到的最好礼物。如果这仅只是一本反映女同生活的时尚杂志,而同时对来自东征教徒们的愤怒视而不见,那么我们能做的只是紧扣十指,为她们祈祷。”她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道。

倘若《Agens》今年能够延续发行,将成为俄境内唯一一本LGBT族群纸质杂志。此前俄罗斯最成功的同性杂志《Queer》自今年起已撤销其纸质编辑部,目前仅剩电子版本。

来源:俄新社

作者:高懿洁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