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磷灰石选矿技术 俄在科拉半岛设科研中心

2024年4月15日
【 字号:
新科研中心隶属于俄罗斯科学院旗下科拉科学中心,在俄矿业和化工巨头“弗萨格罗”公司(PhosAgro)支持下建设。中心将研究如何提高难以集选的磷灰石-霞石矿加工深度,该矿石是生产矿物肥料的独特原料。
A new Research Center has been opened at the Kola Science Center of the 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
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9977

扫一扫

产科研结合

希比内山脉地下资源非常独特,为科学家研究稀有矿物提供了广阔空间。科拉稀土区在俄罗斯原料储备和深加工方面的领先地位早已得到证明。令人惊讶的是,这里仍不断发现新矿物。科拉科学中心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科学中心之一,也是俄罗斯的位于北极圈内科学中心。它始于1930年成立的苏联科学院希比内山脉“季埃塔”科学站,1934年改为苏联科学院基洛夫科拉科学研究基地。如今,俄罗斯科学院科拉科学中心包括11个不同领域研究机构,有1300多名科研人员。他们大多是摩尔曼斯克州居民,但许多优秀科学家是专门搬到阿帕季特参与研究工作的。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这里的科研工作与工业生产关联紧密。

科拉科学中心与俄罗斯矿肥生产领头羊“弗萨格罗”农业化学控股公司业务联系紧密。该公司在希比内有个采选联合企业。2003年,公司在稀有元素和矿物原料化学技术研究所、矿业和地质研究所参与下制定自己的战略发展概念。目前,俄罗斯科教部、科拉科学中心和弗萨格罗公司签有合作协议。建设新科研中心的项目是在农业化学家倡议下启动的,旨在研究未来开采磷灰石-霞石矿的集选技术。中心的主要任务是从“磷灰石”股份公司(JSC Apatit)基洛夫斯克分公司选矿厂原料中最大限度地提取磷灰石,同时保证稳定优良的精矿质量。

俄罗斯科学院院长克拉斯尼科夫在科研中心开幕式上强调说,工业、俄罗斯先进公司和学术界的这种独特联系,对国家技术主权和科学发展非常重要。他说:“今天,科研工作受到包括俄罗斯大公司在内的广泛重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磷灰石-霞石矿难以集选,其选矿问题今天不仅对弗萨格罗公司,而且对国家整体经济都非常重要。我相信,这一问题将在这里得到成功解决。”

研究面向未来

新建筑内部和外部看起来极具现代感和技术感,并且为研究者创造舒适的工作条件。弗萨格罗公司投入5亿多卢布建科研中心,为其配备了实验室、工业试验设备、办公用品和办公设备。这里将研究矿石学、工艺矿物学、选矿、选择性浮选等问题。中心科学家将绘制希比内山脉矿石储量三维图,研究最有效、环保的浮选剂,开发其使用技术。此外,科研中心将开展科学应用研究,制定合作计划,吸引专业院校、学术机构和行业研究所参与解决集选磷灰石-霞石矿的复杂跨学科问题。

中心此前在中试模式下每年处理25-30个样本。现在,随着全面运营的开始,每年将处理至少100个磷灰石-霞石矿样本和2500个矿物样本。这些研究将大大促进“磷灰石”股份公司基洛夫斯克分公司的技术改进。弗萨格罗公共股份公司总经理雷布尼科夫说:“我相信,新科研中心将使我们能在未来多年内,不仅保证‘磷灰石’股份公司基洛夫斯克分公司的优良产品质量,而且保持我们公司生产的矿物肥料的独特性质,帮助我们继续保证俄罗斯粮食安全。”

造福极地居民

这一事件还对当地具有重要意义。摩尔曼斯克州副州长佳吉列娃也强调了政府、企业和科学界合作的重要性。她说:“北极地区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区域。这里的地理位置给政府、当地企业和组织带来一系列需要突破性解决方案的挑战。今天,最重要的是企业界与科学界密切合作,让研究成果用于北极地区发展,为我国经济造福。科研中心正是这种产研融合的结果。在俄罗斯科学院成立300周年之际,这既有特殊意义,又令人倍感荣誉。”副州长还感谢弗萨格罗公司为发展基洛夫斯克和阿帕季特做出的工作。公司在这里投资改善城市环境,发展卫生和教育事业,建设希比内旅游集群和地区基础设施。归根结底,所有这些最终都是对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投资。

在讨论俄罗斯科学院科拉科学中心发展前景的会议上,一个重要议题是为当地科学机构培养人才,并吸引年轻科学家到北极地区工作。在这方面,弗萨格罗公司资助前瞻性研究、在生产中推广科研成果、支持青年科学家的多年系统性活动经验,将成为可以复制的范例。佳吉列娃在会上强调,当地高校正与科拉科学中心和工业合作伙伴密切合作进行转型。发展摩尔曼斯克北极大学,提高科学技术潜力,建设新实验室,这都为当地青年创造了更多机会。北极圈内的科拉半岛正变得对青年科研工作者越来越有吸引力。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9977| 

塔季扬娜·瓦西里耶娃(Tatyana Vasil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