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使用许可证 微软将留在俄罗斯

2023年5月15日
【 字号: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各跨国企业俄罗斯代表处和未受制裁俄罗斯实体正在收到美国微软公司延长其软件许可证的建议,已有约1000家公司收到信函。
 2018, Moscow Office of the Microsoft company at night.
来源:Mikhail Tereschenko/塔斯社
http://tsrus.cn/677289

扫一扫

市场参与者认为,微软试图以此保持市场份额并打击盗版。专家认为,由于部分产品缺乏替代品,不受进口替代法律约束的公司将继续用该美国软件。

当前状况

据俄IT行业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年初以来一些跨国公司俄罗斯代表处陆续收到微软公司继续合作的信函或口头建议。该消息人士称,微软不想失去俄罗斯客户,因此不会关闭其俄罗斯公司,正试图继续支持和更新软件。他估计约1000个俄罗斯实体收到这一建议。另一位业内专家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微软继续与不受美国制裁的公司合作。

俄在乌克兰军事行动开始后,微软限制俄罗斯消费者下载其部分产品,包括Windows安装映像工具。同时,微软俄罗斯分销商继续销售已售出软件许可证延期。根据数据提供商Spark-Interfax的数据,“微软俄罗斯”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美国微软公司)2022年销售额为64亿卢布,净利润1.59亿卢布;上年销售额为68亿卢布,净利润6.38亿卢布。2022年夏微软总裁史密斯曾宣布,微软将削减业务,直到“什么都不剩”。根据微软俄罗斯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财报的解释,该公司2022年解雇了几乎所有员工,解除了现有租赁协议。但该公司表示不会进行清算,因为在俄罗斯“遵守政府限制”使其长期计划具有不确定性。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科维奇宣布,一些俄罗斯公司收到了与微软继续合作的建议,认为微软正试图与俄罗斯企业建立直接对话。他说:“我们看到西方当局尚未就在俄经营问题对微软施压。微软正在评估回到俄罗斯的可能。”曼科维奇估计微软撤出俄罗斯市场的损失为1.25亿美元。

主要前景

根据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统计研究和知识经济研究所的数据,对创新企业(任何规模)来说,研发投资是实现创新活动更高经济收益的关键,反映在产量增长和提高产品竞争力上(依靠国内研发和产品在世界市场上的新颖性)。研究报告作者说:“到目前为止俄罗斯企业对创新活动兴趣不大,包括基于研发的创新。17.4%的大中企业和6.9%的小企业开展创新活动;他们当中平均只有四分之一的企业开展研发工作。”同时,这些公司生产了俄国内一半以上的创新产品,包括几乎全部对世界市场来说全新的产品(99.6%)和使用国内智力活动成果创造的产品(92.5%),占国内与推广新产品和服务(或显著改进的产品和服务)有关的产品创新支出的主要部分(70.2%)。对小企业来说,相关指标要低一些,但投入研发成本的创新企业业绩显然更高。

调查机构Polilog数字解决方案部门负责人博加特列娃(Lyudmila Bogatyreva)认为,微软试图维持在俄罗斯的存在可能与其在其他国家的商誉风险有关。她说:“看到该公司出于政治原因断然拒绝与俄罗斯当地企业合作,其他国家公司将对微软更加警惕。”咨询公司Veta的执行合伙人扎尔斯基(Ilya Zharsky)认为,微软公司的这一姿态是由于俄罗斯盗版活动增加希望保留市场份额。他说:“这些信函是继续开放合法产品的保证。”

俄罗斯企业对微软产品的需求仍然存在,软件本身通过平行进口以盒装形式提供。IVA技术公司研发中心负责人彼得罗夫(Viktor Petrov)认为,由于安装基数巨大,微软毫无疑问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对俄罗斯企业的影响。他说:“由于缺乏资金和高性能替代品,一些客户无法改用其他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彼得罗夫认为,随着政府的“导向”,俄罗斯企业将转向国内解决方案。根据2022年3月的总统令,公共部门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银行、电信运营商、燃料动力综合体等)2025年起禁止使用外国软件,2026年起禁止使用外国软硬件综合体。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289|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