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价值化 俄罗斯将制定相关标准

2022年10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经济部制定新知识产权和无形资产估值联邦标准草案(《第11号联邦估值标准》)。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关于在质押此类资产时估值特点的章节是该文件的一项重要创新。这对发展“知识”担保贷款是必要的。目前由于估值困难,银行极不愿以此类项目为担保发放贷款。专家对该项目表示赞同,但同时也指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也需要时间。
Meeting in the Rospatent
2022年,专利局举行关于知识产权的会议。 来源:Ramil Sitdi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5973

扫一扫

问题的实质

俄罗斯经济部拟定一项批准“知识产权和无形资产估值”联邦估值标准(《第11号联邦估值标准》)的法令草案。法案将取代2015年“无形资产和知识产权估值”的联邦估值标准(《第11号联邦估值标准》),是符合“知识产权”营商环境转型计划要求的举措。俄政府经济部和专利局2022年11月将对标准进行修订,改善提供银行贷款时评估知识产权的程序(为此项目中引入“抵押时评估特点”章节)。该部门指出,这一文件应有助于银行确定知识活动的成果价值,但是否接受其作为抵押品则有信贷机构自己决定。

Asterisk律师事务所律师沃尔科娃(Sofya Volkova)说,提高无形资产抵押资格一事早已提上日程。目前银行普遍接受的标准抵押物为房产和车辆,极少有银行愿以知识产权为抵押发放贷款,原因主要是很难估价。俄经济部提处根据这种资产和类似对象(包括许可合同)与以其为主业企业的交易数据及这种对象的可追溯数据(通过使用评估对象实现产品销量动态)和“极高的”商业化机会评估其流动性。早些时候俄央行曾指出,无形资产具有流动性就可以作为贷款担保,但需要一个可以为此类资产提供可靠评估的活跃市场。

该草案也对评估标准适用的对象进行了具体说明,即根据《民法》第1225条,对知识活动成果和(或)个性化方式(知识产权)的专有权及其使用权。此外,根据《民法》第1240条,标准还涵盖一些包括多个受保护知识活动成果的复杂对象。同时,对复杂对象包括的一部分受保护成果所有权也可作为独立权利。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的祖布科夫(Ilya Zubkov)说:“长期以来缺乏能或多或少客观评估知识产业价值的标准对银行是个重大障碍。如今这一困难解决了。”VEB.RF网站认为,确定无形资产和知识产权流动性、分析抵押权负担及其对结果影响的形式化“或将有助于发展以此类对象和财产为担保的贷款”。

可能的前景

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知识产权和创意产业委员会主任克里切夫斯基(Andrei Krichevsky)也认为,将标准现实化对市场是个好信号。但他表示,发展以知识产权为抵押的贷款需要采取一系列更直接的措施。其中之一是通过对知识产权“组合”实施“尽职调查”原则的新方法改善各银行本身的业务,对银行风险和借款人能力的评估中维持抵押物价值。沃尔科沃认为,该标准不会很快对市场产生影响。她说:“先要形成一个完善的此类资产市场,作为质权人的银行应了解此类资产的真正价值,这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还好现下已开始出现法律基础。”

早些时候,俄国家杜马批准两项降低知识产权税法案。企业商标、技术和发明等产权所得税优惠重新实施三年(中小企业实施五年)。2018-2019年采取此类措施后,相关机构记录到无形资产在各企业资产负债表中从2017年的4.9万亿卢布增至2020年的6.2万亿卢布。第二个通过的项目是在特许经营框架内转让大部分知识产权还可免征增值税。日前国家杜马一读通过重新启用对知识活动成果(知识活动成果指品牌、技术、发明和数据库等)拥有产权的所得税优惠法律草案。根据该草案,企业确定所得税税基时可不将企业清点财产和产权时查明的此类权利形式的收入考虑在内。

优惠政策的有效期大企业为2022-2024年,中小企业为2022-2026年。规定优惠适用于2021年开始创造的知识活动成果。根据现行规定,企业办理对知识活动成果拥有的权利时,应缴纳其价值20%的所得税。俄经济部在草案拟定阶段曾发表通报称,95%的俄罗斯企业根据缴纳的国税(如商标鉴定和颁发商标注册证书需缴纳约3万卢布国税)将无形资产计入资产负债表,导致向第三方转让知识产权许可时的收入及非法使用赔偿金额下降。

2018-2019年俄已对企业免征该税以激励企业将无形资产按实际价值计入资产负债表。俄经济部副部长费杜洛夫(Vladislav Fedulov)说,新阶段由于盘点程序耗时较长,两年优惠有效期不够。同时,该部指出,优惠是有效果的:2017年无形资产在各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规模为4.9万亿卢布,到2020年年底前已达到6.2万亿卢布。其间,知识产权投资从4430亿卢布增至8220亿卢布。2021年前三季度该指标达到5760亿卢布。该部预计,重启优惠政策“当前条件下可以对这一趋势起到支持作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973|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