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支出世界第五 俄高校将与研究所合作

2022年9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统计研究与知识经济研究所统计,2021年俄民用科研工作预算拨款总额居世界第五位,仅次于美国、日本、德国和韩国。
Science finance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5673

扫一扫

尽管科研资金不断增加,但2010年以来在联邦预算中的份额增幅有限,仅从2.35%增长到2.53%。俄政府每年为国家科技发展计划拨款超过1万亿卢布,现在期望民用科学解决新任务,即实现技术主权并创造自主关键技术。“自由金融”公司的分析师认为,尽管俄罗斯遭遇严重经济危机,但国内科研机构仍能获得充足资金。

调查结果

根据统计研究与知识经济研究所的数据,2021年俄民用科研预算拨款从世界第四位降至第五位。以购买力平价计算,去年俄罗斯此项预算支出为238亿美元,仅次于美国(876亿美元)、日本(834亿)、德国(512亿)和韩国(245亿)。以卢布不变价格计算,2021年俄民用科学预算拨款6266亿卢布。

俄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资金分配比例为64.1%和35.9%。与2020年相比,以不变价格计算拨款总额减少2.1%,其中应用研究减少0.5%,基础研究减少4.9%。同时,社会政策领域研究资金增长49.8%,公共服务增长15.6%。不过,这可以解释为低基数效应,因为这些领域支出2020年被大幅削减。卫生领域情况相反,新冠疫情导致2020年科研支出大幅增长(52.2%),因此2021年下降26.9%。

从2010-2021年整体情况看,民用科研支出金额增长19.3%(以不变价格计算),但其在联邦预算中的份额增幅有限,仅从2.35%增长到2.53%。这一时期最高份额是2013年(3.19%),最低是2017年(2.3%)。同时,政府是俄罗斯科研资金的主要来源,根据统计研究与知识经济研究所的数据,2020年俄科研领域政府投资占比为67.8%,而企业投资仅占29.2%。俄罗斯审计院说:“增加俄罗斯国内研发资金的主要储备力量在企业。”审计院认为,实现科技突破必须更积极地鼓励企业家为全方位科研提供资金。

增长前景

俄罗斯政府去年批准一项新国家科技发展计划,首次将与民用科学有关的各领域预算拨款整合起来,包括支持高等教育,其年金额达到1.1万亿卢布。俄罗斯副总理切尔内申科7月宣布,2023年将为民用科学拨款4920亿卢布,2024年拨款4900亿卢布,2025年4730亿卢布。他说,科研预算首次定位于经济任务:实现技术主权并创造关键技术。切尔内申科公室说,优先研发方向包括微电子、育种、飞机制造、小型化学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资金的分配都缺少监测科研活动效果的综合系统。俄罗斯审计院认为,目前的衡量标准(科学计量学、专利统计)只能部分程度上对效果进行监测。审计院认为,开发包括统计工具在内的工具包具有特殊现实意义,有助于更客观地评价民用科学产出效率。

俄罗斯科教部计划进行一项拉近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实验,托木斯克州被选为实验平台。根据官员们的想法,大学和科研机构可使用对方财产,彼此重新分配公费生名额,并有权采用简化采购流程。“大学团结”工会认为,最后一条可能降低金融活动透明度,为暗箱操作提供空间。

科教部认为,一系列因素阻碍更有效的校研合作。例如,目前尚无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使用彼此财产(实验基地、设备、图书馆藏书等)的法律机制。此外,高校不能在同一次招生活动中招收参加联合项目的学生,也无权举行统一入学考试。为解决这些问题,科教部计划实行“实验性法律制度”。高校和科研机构将以联合活动合同为基础进行整合,无需单独成立实体。它们将有共同管理机构监事会和管理委员会,但同时各自保留自主权,并获得额外权利。除建立联合项目外,他们还可以在实验参与者间重新分配科教部分配给入学新生的公费名额。此外,他们可以联合出资开展共同教育和科学项目,向对方转让不动产和特别贵重资产。根据反垄断法的要求,无偿使用合同将不通过招标和拍卖程序签订。

此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将可以向作为唯一承包商的其他实验参与者购买服务。这在目前并不合法:如只有唯一投标人提交标书,则视为流标。但在实验框架内招标委员会可以认为这种结果满足招标条件并签订合同。科教部指出,实验计划是根据俄罗斯政府的指示制定的,但未提供细节。如果实验取得成功,不排除这种校研协作实践被推广到其他地区。科教部将根据教育项目数量、共享基础设施比例、科学出版物数量以及吸引资金量评估实验效果。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673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