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5G路线图 俄将开发6G通信技术

2022年8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到2025年俄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学院(Skoltech)和俄政府数字发展部下属无线电科学研究所(NIIR)可能获得300多亿卢布用于6G通信标准领域研究。
6G connection
莫斯科的手机信号塔。 来源:Vladimir Gerdo/塔斯社
http://tsrus.cn/675424

扫一扫

这些资金将用于开发设备原型、研究电磁兼容性和用户安全技术。同时,上一代5G商用网络尚未在俄罗斯投入使用,电信运营企业认为,设备短缺的条件下需要支持4G标准,后者目前对用户来说已够用。

建议的内容

知情人士对《生意人报》说,Skoltech和NIIR正制定一项开发俄国产第六代通信设备(6G)的联合计划,为此他们在申请300多亿卢布的预算拨款。该人士说,根据该计划预计2025年前可能完成设备研制。俄罗斯副总理切尔内申科要求俄数字发展部会同教科部和财政部8月1日前提出2023年预算和2024-2025年预算制定过程中为6G通信领域研发提供额外资金的办法。根据该计划,Skoltech和NIIR提出修改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发展路线图。后者由俄罗斯技术集团制定,2020年11月经政府批准,实施费用为2081.5亿卢布,包括288亿卢布预算资金。外国电信设备供应商因制裁退出俄罗斯市场后,俄技集团3月份向数字发展部提交新版路线图,关注重点不再是以前的5G,而是上一代的LTE。

俄技集团表示,“第六代移动通信标准(6G/NET2030)的开发处于初始阶段,现在勾勒的是对该标准的预期”。国际电信联盟2018年开始讨论6G前景,但根据“下一个G联盟”(Next G Alliance)2022年2月发布的报告(.pdf),建议2027年才开始制定技术标准。国际电信联盟认为,6G服务的关键场景将是全息通信(电话、多媒体、播放),这是一种可在紧急情况下快速响应的通信。下一个G联盟表示,预计该标准将以超过1Tbps的速率传输数据,6G无线系统设计之初就将包括人工智能。

主要展望

Finam金融集团的杰利岑(Leonid Delitsyn)说:“关于6G是什么以及该标准将在2020年代末推广,开发者尚未达成一致(当然,除了其是设想的第六代移动通信之外)。也许会更晚,因为电信运营商不想很快放弃其尚未完全部署的5G。”此外,他认为还需要发明用户愿意付钱的新服务,目前的建议很多,但不是所有建议都会被纳入标准。杰利岑说:“每十年都能与推广一代移动通信联系在一起。1990年代是2G(GSM),本世纪头十年是3G。现在4G十年正在结束,5G时代即将开始并将被6G取代。2G时代频段主要用于语音,3G让人们开始控制各种设备,4G开始物联网成为主要需用部门。未来将有超过430亿台设备连接到物联网。”他说,5G速度可以达到10-50Gbps,是4G的100倍。未来5G最大应用是无人驾驶交通和远程医疗,驾驶员或外科医生的反应时间将快到毫秒级。

杰利岑说:“大家或多或少都同意6G技术工作频段将是太赫兹,每秒传输速度是太比特。其他细节目前仍属建议水平。前景无疑很诱人。唯一的特殊之处是俄罗斯正讨论生产本国设备的问题。以前的方法既简单又便宜,即等待西方和东方制定标准,生产的设备多到变得便宜。剩下的就是向国家申请频段,安装设备,然后为用户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他说,可能无法赢得标准之战的研发投资不被考虑,但现在的地缘政治现实正迫使俄罗斯考虑高风险和高成本。

6G发展的主要共同挑战之一可能是转向频率更高、负载更少的频段。预计6G将在95GHz到3THz间运行,需要在全球范围内重建网络。目前包括俄罗斯运营商在内的多数运营商在使用支持5G标准的设备建设网络。但俄罗斯没有一家公司的5G网络投入商业运行,因为其无法获得3.4-3.8GHz频段。该频段被定为世界标准,但俄罗斯被情报部门占用。移动运营商对6G前景持怀疑态度。VimpelCom公司人士说:“我们认为,谈论6G前要在现实条件下专注于LTE频段逐步扩展。”此外,必须升级和维护4G基础设施,未来的5G也是如此。该公司人士说:“现在4G完全能满足用户需求,对普通用户来说即使过渡到第五代也不会有明显感觉,更不用说第六代了。”MegaFon公司表示欢迎这方面的任何科学研究,但认为“谈论具体前景为时过早”。Tele2公司目前未参与该项目,但认为这一方向对电信业的发展很重要,“确定第六代频率资源的问题应是个根本问题”。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424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