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进口软件 俄将加快数字发展

2022年3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传媒部新闻局宣布,俄罗斯将加快实施国家“数字经济”计划。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切尔内申科主持召开了政府数字发展、利用信息技术改善生活质量和营商环境委员会主席团会议。会议主题是在个别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情况下,2022年落实国家“数字经济”计划的有关措施。此外,会议还审议批准了2021年国家计划执行情况报告,该计划主要指标均已实现。
Dmitry Chernyshenko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德米特里·切尔内申科(Dmitry Chernyshenko) 来源:俄罗斯国家杜马新闻出
http://tsrus.cn/674375

扫一扫

计划的实施

切尔内申科说:“现在必须对国家‘数字经济’计划不达标的风险进行全面快速分析,使其适应当前经济形势。主要任务是履行所有社会承诺,为小型居民点接通互联网,继续培训该领域专家,确保公民个人信息安全,加快实体向国产软件过渡。我们没有停止对该领域发展的投资。政府已启动一系列内容丰富的IT企业扶持措施,包括资助有前景的国产解决方案、优惠贷款、一系列税收优惠等。制定联邦项目说明书调整建议时,必须考虑所有这些措施。”俄数字发展部副部长亚采连科说,该部已开始对该国家计划的实施计划进行快速分析,并将在规定时间内提出联邦项目修改建议。

降低风险最早的解决方案之一是国家信息系统改用国产软件,确保国家机构访问国家云。俄数字发展部正努力重新分配现有资源,形成新供应链,稳定数字行业。会议结束后,切尔内申科要求数字发展部3月底前提交分析结果和详细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国家“数字经济”计划不达标风险,并提出该计划内联邦项目说明书修改建议。

主要决定

俄数字发展部新闻局说,对于暂停(停止)在俄活动或实施相应制裁的外国制造商,俄罗斯集成商将无法履行其在外国计算机和电信设备、零部件、软件供应合同下的义务,或提供相关服务。这适用于甲方在实施相应制裁之日前已全部或部分预付款项的合同。该部说:“因此,形势明朗前我们建议甲方推迟向法院提起诉讼,强制集成商和供应商履行义务、返回预付款或处以罚款。我们请甲方和集成商3月25日前向数字发展部提交有关已预付但未执行的向外国制造商提供商品和服务的合同信息。”

同时,俄数字发展部建议供应商开始紧急讨论有关条件,故障可能导致生命支持系统严重事故的信息系统组件和基础设施项目,将其技术支持工作分阶段向国内IT公司转移。俄数字发展部随时准备为这种互动提供必要协助。该部要求供应商决定裁减驻俄机构人员时通知数字发展部计划裁员时间,并安排与该部的互动,以便为员工提供必要就业援助。该部说:“我们不支持将盗版软件合法化,但如果甲方已预付未来使用期费用,我们请求给予理解,在替换成俄罗斯国产软件前继续使用该软件。如果外国公司恢复在俄业务,软件使用期间的所有未付费用将向其偿付。”

此外,对于暂停或停止在俄业务或对此作出相应制裁的外国公司,俄数字发展部反对追究其在俄机构负责人的行政或刑事责任。该部说:“我们明白,决定不是由他们直接作出的,他们不能对此负责。我们相信,暂停或停止活动的外国公司不恢复在俄业务,其现在占据的市场份额将很快被俄罗斯解决方案和未实施相关制裁国家的产品填补。”

由于外国建筑设计软件供应商退出俄罗斯,俄开发商已开始寻找进口替代方案。ASTERUS公司副总经理科瓦廖夫(Konstantin Kovalev)说:“早在两年前制定IT方向发展战略时我们就设计了B计划,即不绑定单一供应商,用俄罗斯软件处理一系列任务,强制将解决方案部署到内部服务器而不是云服务器上。内部要求不再绑定到Revit,允许以IFC格式交换数据。”ASTERUS承包的图申斯卡娅河滩ÁLIA小区建设项目中,商业园区一期和“契卡洛夫竞技场”体育馆已交付使用。由于采用了以俄罗斯IT解决方案为基础实现的BIM技术,这两项设施均在创纪录短的时间内设计并建设完工。科瓦廖夫说,Revit和Autodesk公司的其他产品现在都不对俄罗斯开放,但市场上有替代产品。例如,计算工作量和进度表可使用俄罗斯或塞尔维亚类似产品,如Renga、1C、Bexel Manager等。科瓦廖夫说:“进口软件许可证有效期内,我们只有一年过渡时间。作为开发商,我们愿与国内设计单位和IT开发企业积极合作,并与同行分享我们的经验。”他说,过渡成本包括软件费和专家培训费以及为具体设计单位转化和改进软件的费用。这一成本相对较低,并且未来与俄罗斯产品合作的费用也比外国产品低。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37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