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展出氢能公交样车 将建加氢网络

2021年10月11日
【 字号:
俄罗斯何时会出现氢能公交车和有轨电车?最早的氢能源公交车样车2021年莫斯科国际商业汽车展览会(Comtrans-2021)期间展出。据俄罗斯工业贸易部介绍,2022年将在莫斯科州的切尔诺戈洛夫卡开始进行严格测试,那里有目前俄全国唯一一个自主加氢站。
Vodorobus Hydrogen Bus
下诺夫哥罗德“嘎斯”集团的“CityMax H2”氢公交车一次加氢可行驶350公里 来源:Sergey Bobil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3239

扫一扫

根据俄罗斯政府的长期构想,到2030年此类加氢站将达到数千个,大城市公交车甚至有轨电车将可改用当今最环保的燃料。

什么是氢公交车(Vodorobus)?去展会的路上就可以看到这种新型车辆,它被放在一台牵引车牵引的平板挂车上行驶。“运输系统”公司车辆开发总监弗罗洛夫(Denis Frolov)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介绍说,这其实也是电动公共汽车(Elektrobus),只是带有一套氢装置,氢在行驶中直接发电。电动公交车必须在行驶100公里后寻找专用充电站充电。他说:“氢可以大大延长汽车行驶里程。”据开发人员介绍,卡玛斯测试样车一次加氢能行驶250公里。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专家说,这远非极限,他们参与了研制另一款“嘎斯”集团氢公交车。下诺夫哥罗德汽车巨头的这款“CityMax H2”续航达到350公里。事实上,两款车都可用于长途线路。

最环保公交车

鲍曼技术大学专家还表示,氢公交车是最环保的公交工具。嘎斯和卡玛斯的氢罐都位于测试样车顶部。卡玛斯新闻处介绍说:“这样做是出于安全考虑。一旦发生泄露,氢会往上走,而不是进入车厢。”氢和氧发生反应产生电能驱动车轮,并为电池充电,确保自主运行。冬季产生的热能可用于车内取暖。目前即使超快充的电动客车也用柴油装置取暖。此外,氢公交车的化学反应副产品是最常见的水蒸气。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运输经济与交通政策学院院长布林金(Mikhail Blinkin)说:“先要建设加氢网络。俄罗斯在这方面拥有巨大优势,我国有丰富的天然气储量。最流行的工业制氢方法恰恰是从碳氢化合物中分离。”此类项目已有,但另一方面目前还没有加氢网络需求。俄罗斯目前只有一个加氢站,在切尔诺戈洛夫卡,首批氢公交车样车将在那里测试。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239|

谢尔盖·巴布金(Sergey Bab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