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同本国开发成果 俄罗斯将开放源代码软件

2021年9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独立非营利组织“数字经济”起草了一系列措施,旨在开发俄罗斯开放架构和开源软件市场,加速行业向应用过渡。7月20日向俄数字发展部(俄罗斯数字发展、通信与大众传媒部)提交的一个文件中提出将基于开源软件(Open Source)的解决方案与国产软件和微电子等同。俄独立非营利组织“数字经济”作为实施同名国家计划的一部分成立于2017年。创始机构包括俄罗斯政府、国有企业、几家大银行、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俄国内企业界和专家代表参与了该项目的准备。7月6日“数字经济”工作组批准了该文件。
Rostelekom data processing center
来源:Pavel Lisitsyn/塔斯社
http://tsrus.cn/672975

扫一扫

提议的实质

根据该提议,在确认此类解决方案采购规模的情况下,将有可能为订购方提供补贴,补偿基于开放源代码开发的产品成本与进口此类产品成本间的差额。还建议建立一种贷款利率补贴机制,向基于开源软件的通用服务器和其他软硬件综合系统生产融资。俄数字发展部(俄罗斯数字发展、通信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帕尔申(Maxim Parshin)证实了专家已制定出俄罗斯开发开源软件战略一事。他说:“即将对该项目进行广泛讨论。”

信中指出,这些措施计划是与企业界和专家共同制定的,并于7月6日由“数字经济”工作组批准。创建俄罗斯开源平台(类似于微软旗下的GitHub服务)的消息是在“为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创造额外条件”国家计划中公布的,该国家计划7月20日获俄政府数字发展委员会批准。根据该文件,俄数字发展、通信与大众传媒部应在十月之前对“数字技术”联邦项目进行修订。此前俄罗斯智能手机预装国产应用程序的政府法令修正案已准备就绪。根据修正,智能手机制造商应确保可以删除所有预装的俄罗斯应用程序。

R7-Office公司总经理阿加福诺娃(Natalia Agafonova)认为,这一方法使市场朝着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内部开发的方向发展。提供信息和通信硬件解决方案的Sitronics集团副总裁特罗辛(Alexander Trokhin)对此表示认同。他说,产业向开源软件转变或将对国产软件开发商造成打击。他说:“目前国有机构必须采购登记在册的国产软件和硬件,但如将开源软件与这种软件等同并基于此对软硬件综合系统给予补贴,则对于企业来说独立开发将更划算。”他同时指出,没有人确切知道此类解决方案中使用什么代码及用于什么目的。

主要结果

Finam金融集团的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说:“对俄罗斯软件实行补贴的目的是发展本国软件产业,本国软件无论对打造数字经济还是对保障国家安全都是必需的。政府对采购俄罗斯硬件和软件的企业给予补贴,因为企业对这种做法心存担忧。从全球巨头企业,包括美国和中国企业采购解决方案,企业就不会那么担心,因为他们相信会得到支持和更新,并且总有系统集成商愿在其业务中应用这些软件。”他说,重要之处不仅在于软件本身,还在于对软件的支持。

杰里岑说:“对采购基于开源软件解决方案的补贴可推动系统集成商使用这些解决方案,但不能解决打造本土软件产业的问题。决定发展方向的不会是俄罗斯开发企业,而是某个全球性团体,或许是由来自荷兰或德国的研究生领衔。毫无疑问,由于下单采购的政府机构不得不放弃已习惯的(外国)解决方案转为采购国产产品,系统集成肯定会经受一定压力。”他说,集成商会出现一个自然而然的问题:为何开发国产软件的企业会获得发展,他们开发的软件有时其实就是开源软件的一个变种产品。事实上,市场上会出现一些打着软件开发商幌子的新集成商。杰里岑说:“不排除从软件产品本身的角度看,会出现很接近成果的可能,但不可能出现实力强劲的本土开发企业。不过,基于对开源软件的改进,新的本土开发企业很有可能会继续向前推进,开发出真正的新产品。但为此应给予补贴的是采购俄罗斯软件而非使用开放源代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97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