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罗斯伊留申设计局五大著名机型

2020年1月4日
【 字号:
俄罗斯伊留申设计局在装备设计制造领域世界闻名。该局曾设计了产量最大的战斗机以及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最喜欢的喷气式飞机,被载入史册。
Il-2
伊尔-2。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68007

扫一扫

伊尔-2

伊尔-2型(Il-2)攻击机能够对地面敌人具有重大杀伤能力,能够有效摧毁步兵和坦克总队、火炮和防空炮台、仓库以及火车。对于二战时期的德军来说,这是一场真正的噩梦,他们称其为“黑死病”,而苏联人则将其称为“飞行坦克”。在二战初期,单座的伊尔-2曾因遭到敌方拦截而受到重创。因此,苏联政府决定设计一种可容纳一名炮手的两人座飞机。新机型于1942年问世。炮手位置的防护性较差,从而导致起伤亡惨重。据统计,飞行员炮手的伤亡比例为1:7。伊尔-2的后代产品伊尔-10解决了这一问题,两个舱位均得到很好的保护。遗憾的是,伊尔-10仅于1944年开始服役。伊尔-2攻击机先后共生产了36183架,至今仍然是历史上产量最高的战斗机。

伊尔-14

图片来源:Lars Söderström/Wikipedia图片来源:Lars Söderström/Wikipedia

伊尔-14(Il-14)是上世纪50年代时主要的苏联客机机型。不仅被广泛用于民航,而且也被作为高级官员的专机。这款最大可容纳36人的小型飞机定期将苏联代表团送往印度、阿富汗和欧洲的遥远的国家。伊尔-14性能可靠且易于维护,可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稳定运行。因此,它被选为苏联在北极南极和俄罗斯极北地区使用的主要飞机。由于出色的技术特性,伊尔-14在世界范围内非常受欢迎,并出口到31个国家。尽管目前其已经是很旧的机型,但仍有部分飞机在货运和军事运输中使用。

伊尔-28

图片来源:Alan Wilson/Wikipedia图片来源:Alan Wilson/Wikipedia

伊尔-28(Il-28)是苏联第一架喷气轰炸机,深受飞行员的喜爱。其经常“宽恕”飞行员的飞行错误,保持飞行可控和稳定。伊尔-28经历了17次改装:从反潜和鱼雷轰炸机到配备RDS-4核弹的战术核轰炸机,应有尽有。在1953年3月9日举行的斯大林葬礼上,在所有苏联军用飞机中,只有伊尔-28能够在红场低空穿越雨雪,并向已故领导人致以最后的敬意。这款机型参加了世界范围内的众多冲突,包括也门内战(1962-1970年)和尼日利亚(1967-1970年)内战,以及柬埔寨-越南战争(1978-1989年)。1960-1970年代,阿拉伯国家在与以色列的战争中同样广泛部署了这一机型。

伊尔-62

图片来源:Alain Durand/Wikipedia图片来源:Alain Durand/Wikipedia

伊尔-62(Il-62)是苏联第一架用于洲际飞行的远程喷气客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客机,于1963年首次升空时航行。伊尔-62的速度、可靠性和舒适性都高于其他苏联飞机,能够在向国外展示苏联的良好形象。几十年来,伊尔-62M改进型一直是苏联和俄罗斯领导人的“空军一号”,直到1995年被伊尔-96所取代。如今,全球大多数伊尔-62运营商都已不再将其用于商业客运。然而,俄罗斯国防部和紧急状态部仍在使用这款机型。苏丹也在使用伊尔-62运载政府成员,而现在的朝鲜也仍将其作为主要运营机型。除了当地航空公司高丽航空公司使用的三架飞机外,还有一架伊尔-62相当于其领导人金正恩的专机。

伊尔-76

图片来源:Mark Agnor / 俄新社图片来源:Mark Agnor / 俄新社

伊尔-76(Il-76)曾生产过近1000架,是世界上生产量最大的军用运输机。该机型是苏联航空业真正的瑰宝,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开始生产至今,在包括印度、美国等全球数十个国家/地区得到广泛使用。该机型能够搭载245名全副武装的士兵、126名装备齐全的伞兵或3辆步兵战车。伊尔-76曾经历过多次改进,伊尔-76SK可作为战略空中指挥所,能够在地面控制点全部停止使用时控制国家的核力量。伊尔l-76MDK的另一种改进设计用于对宇航员的全面训练。它能够飞到6000米的高度,然后进行27秒俯冲,以模拟零重力状态。每次飞行可进行数十次失重训练。

| www.tsrus.cn/66800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掌握制空优势:俄罗斯五大最优秀战机简介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