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在野外还快:俄滨海边区发展海产养殖新技术

2019年12月2日
【 字号:
全俄渔业和海洋学研究所太平洋分所(VNIRO)专家发明新的海带苗培育技术,利用这一技术仅用一个月就能得到可供种植的海带苗,根据具体海域的不同,其在自然条件下的成长时间则要长2-4倍。
Laminaria
来源:Anton Denis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7921

扫一扫

海带生长周期大幅缩短

VNIRO研究员、大型水生植物专家塔季扬娜·克鲁普诺娃(Tatyana Krupnova)说:“海带对环境的要求极高,我们成功找到了适合游动孢子生长的最佳温度、光照和培养基。根据我们的计算,这些藻类栽植在条件适合的特定区域夏天之前就能长到收割尺寸,比在野外快两倍。”这是位于波波夫岛的新科研生产中心取得的第一项重大成就。该中心还计划发展海参(包括海参和瓜参)和贝类(扇贝、蚶科、牡蛎)养殖技术,并继续提高海带养殖技术。

不过,该中心的任务范围更广泛,包括为远东海产养殖场提供培育材料和人员培训与进修。VNIRO专家强调说,缺少培育材料是限制远东水产养殖业发展的因素之一。直到最近,俄远东水产养殖幼苗要么在野外采集,要么从国外进口,二者都有很大风险,最常见的是幼苗在新环境下的死亡。

克鲁普诺娃说:“海产养殖中心刚成立不久,仅开展了初步实验工作。不过从明年开始我们的产能负荷将迅速增加,产品将供外销。海产养殖从业者知道使用在当地获得的培育材料很有优势,因为这意味着解决了幼苗运输和环境适应的难题。”

解决生产企业难题

地区近岸渔业和海产养殖协会主席亚历山大·普拉托诺夫(Aleksandr Platonov)说,生产企业确实需要科学支持。该创新中心还将生产培育材料,其短缺已严重阻碍俄远东水产养殖业的发展。

由于缺少创新技术,一些海产养殖企业遇到了困难,如当地最老公司之一的Biobank已打算放弃海参养殖,因为其“养殖场”所在的北方海域海参生长情况很差。普拉托诺夫说:“目前还没有冷水养殖海参的技术。公司计划转向其他海产品养殖,如扇贝和海胆。但海胆养殖技术研究得也不多,尚无工业规模生产研究。科学家们可以着手尝试一下。”人才培训的想法也受到海产养殖业者的欢迎,因为业内的高级专业人员很少,企业非常需要。

| www.tsrus.cn/66792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安娜·邦达连科(Anna Bondar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