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成为世界三大太阳能组件生产商之一

2017年10月4日
【 字号:
尽管事实上太阳能在俄罗斯还没有太多的需求,但俄罗斯Hevel公司已掌握效率高达22%的太阳能组件的生产方法。目前,全球范围内能够生产如此高效率太阳能设备的企业只有两家,即日本松下公司(Panasonic)和美国太阳能电池厂(Sun Power)。包括占市场份额最大的中国和韩国企业在内的其他世界生产商很少能够将太阳能至电能的平均转换率提升至15%以上。
Altai solar batteries
俄罗斯阿尔泰共和国太阳能设备。 来源:Aleksandr Kryazhev/俄新社
http://tsrus.cn/659193

扫一扫

俄罗斯太阳能发电站数目几何?

太阳能在俄罗斯所占的份额微乎其微,仅为0.03%,这并不是秘密。电力生产主要来自更高效的传统能源,如天然气、石油、水资源和核能。然而,过去三年来,太阳能在俄罗斯开始加速发展。2014年,俄罗斯建成第一座太阳能发电站(2015年开始运行发电)。目前,在俄罗斯共有10座太阳能发电站运行,还有11座即将投入使用(这里指的是接入国家整体电力系统的发电站)。已运行的电站中,4座发电站位于奥伦堡州,2座位于巴士科尔托斯坦共和国,2座位于阿尔泰地区,1座位于哈卡西亚共和国,1座位于别尔哥罗德州。这些发电站的发电能力为5-40兆瓦不等。所有太阳能发电站的总发电能力仍然较低——仅占世界300吉兆(十亿瓦)中的75兆瓦。

2014年,俄罗斯建成第一座太阳能发电站。图片来源:Press photo2014年,俄罗斯建成第一座太阳能发电站。图片来源:Press photo

俄罗斯在其他缺乏能源但光照资源丰富的地区建设太阳能发电站非常有利。即使在西伯利亚的一些地区,尽管日均气温较低,但每年的晴天天数也可能达到300天。

俄罗斯巴士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太阳能发电站。图片来源:Press photo俄罗斯巴士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太阳能发电站。图片来源:Press photo

俄罗斯也有核电站。比如,位于后贝加尔边疆区门扎村(距离莫斯科以东3800英里)的太阳能发电设备为三座地处偏远的定居点宫殿,而位于阿尔泰地区亚伊柳村(距离莫斯科以东2500英里)的核能-柴油-太阳能发电站对于当地居民而言比老柴油发电机更划算。此外,位于北部瓦拉姆岛(距离莫斯科以北645英里)的一座小型发电站还能够为修道院温室供暖。

位于后贝加尔边疆区门扎村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图片来源:Press photo位于后贝加尔边疆区门扎村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大规模建设新电站的计划与Hevel公司的新研发成果有密切关系。2017年,该公司对位于楚瓦什共和国的工厂进行的现代化升级改造。工厂开始使用圣彼得堡科学技术中心研发的新型异质结构技术生产太阳能组件。这种组件的效率可到22%-22.4%。

这种组件的功率平均为300兆瓦。在产能方面,相当于两个上一代组件。此外,新的组件在多云天气条件下的效率更高。还有一种组件为双面组件。据Hevel公司总经理伊戈尔·沙赫拉伊(Igor Shakhray)介绍,这些单元格可以通过雪、水、沙或地面反射进行采光。在零下40摄氏度至零上85摄氏度的温度条件下,这种组件的使用寿面可达到25年。

私人消费者情况如何?

Hevel公司新闻除表示,建设产业化太阳能发电站能够确保公司在15年内以12-14%的收益率收回投资。

位于楚瓦什共和国的Hevel公司工厂。摄影:Anna Sorokina位于楚瓦什共和国的Hevel公司工厂。摄影:Anna Sorokina

俄罗斯太阳能协会主席安东·乌萨切夫(Anton Usachev)表示,“截至目前,普通消费者对核能太阳能发电设备的需求正在增长。”他指出,“在俄罗斯,这些设施的总容量每月约为6000千瓦,每台设备的功率约为5000瓦。这足以为家用电器提供电力,包括照明、冰箱、电视等,也就是除采暖之外,太阳能可以应用于所有方面。”

专家指出,在俄罗斯南部、远东地区、西伯利亚南部以及俄罗斯中部地区,私人消费者使用这种能源最为划算。尽管这些地区气候寒冷,但光照足够充足。

相关资料

Hevel集团公司(楚瓦什语意为:“太阳”)是俄罗斯最大的太阳能行业公司。公司成立于2009年,由雷诺瓦公司(Renova,拥有51%股份)和俄罗斯纳米技术集团公司(Rosnano,拥有49%股份)联合创建。

| www.tsrus.cn/65919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