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还是复兴:俄罗斯微电子产业现状

2016年10月9日
【 字号:
安特公司开发出一种新的芯片,并计划提供给印度航天工业使用。这对不久前还完全依赖进口的俄罗斯微电子市场来说是个不错的开头。
Glonass-M CN
2015年1月12日。俄罗斯热列兹诺哥尔斯克市,装配“格洛纳斯-M”(GLONASS-M)卫星。 来源:Yevgeny Kurskov/塔斯社
http://tsrus.cn/635649

扫一扫

俄罗斯制造商安特公司正在测试一种新的宇航级抗辐射芯片,并计划今年九月起出口印度。首批预计供提供10万枚芯片,初步估计合同金额约为20万美元。安特公司外联部负责人维塔利·阿雷舍夫(Vitaliy Aryshe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市场的选择。他说:“印度正在启动真正的太空开发计划,但同时该国却不具备制造航天器及运载工具的完整技术能力。”

宇航级芯片发展迅速

两年前专家还曾认为俄罗斯微电子市场状况欠佳,基本无法研发航天用抗辐射芯片。专家认为,这一形势是由于俄罗斯卫星部署升级计划规定的期限过紧造成的。首先是升级改造,毕竟卫星升级要与地面设备(如通信系统)的发展共同实现。维塔利·阿雷舍夫介绍说:“宇航级芯片的开发、设计及投产的整个生产周期不会少于两年。因此政府决定使用进口电子元器件。与此同时也启动了俄罗斯本国现代化产品的研发工作。”

西方制裁引发不同结果

美国以属于军民两用技术为由从2014年春天起停止对俄罗斯提供卫星配套元器件。俄罗斯当时不得不在中国寻找替代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China Aerospace Science and Industry Corporation)为俄方提供了数十款电子产品。但俄太空政策研究所所长伊万·莫伊谢耶夫(Ivan Moisee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中国抬高了价格。他说:“此外,由于并未获得授权,中方往往无法出售我们需要的所有产品,大部分抗辐射芯片都是美国研发的。”据他介绍,近年来俄罗斯航天工业已实现多元化并摆脱了对从某一国家的进口依赖,部分元器件从国外各合作伙伴处采购,其余则全部由本国制造商生产。

关键部件

俄罗斯微电子制造商近年来成功生产了一系列可涵盖航天工业基本需求的芯片。阿雷舍夫说:“除最先进的核心元件外,目前俄罗斯制造商已基本能够生产所有电子元器件。”需要指出的是,俄罗斯在一些最重要的航天器和运载工具中从未使用过外国芯片,比如俄罗斯运载火箭控制系统使用的就是安特公司的芯片。

但斯科尔科沃基金会航天技术与通讯产业集群区执行董事阿列克谢·别利亚科夫(Alexey Belyakov)认为,俄罗斯微电子制造商与世界领先企业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他说:“我们在芯片制造方面还远远落后于台积电(TSMC)和XFab等龙头企业。我国制造商主要面向国内市场。由于进行现代化生产需要投资,这种情况或许不足为奇。”

| www.tsrus.cn/6356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