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万年:俄科学家研究石英玻璃存储信息方法

2016年7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科学家正在研制一种能永久保存数字信息的新型石英玻璃材料信息存储介质。
Quarz glass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09937

扫一扫

我们可以通过玻璃看世界,玻璃这种材料可能会成为永久信息保存的介质,只要人类存在,信息就会一直保存下去。这一用石英玻璃保存5D(5-dimentional)数字信息的技术能确保信息存储数百万年。

俄罗斯未来研究基金会门捷列夫化工大学实验室的科学家们正在研究该项技术。他们已研制出状似硬币或小光盘的新型石英玻璃材料载体。“信息可以被记录到玻璃材料中并通过激光读取”,未来研究基金会信息及未来研究管理项目主任彼得·汉金(Petr Khenkin)对《透视俄罗斯》介绍说,“读取系统类似于CD和DVD的方式,数据存储容量则取决于光盘的大小”。汉金表示,一枚“石英硬币”可以存储数百万兆字节(TB)的信息。他同时指出,该载体可在抗外部不良因素方面最大限度地确保稳定性。汉金认为国家档案馆及军工企业将会用到这种“石英优盘”。

但据汉金介绍,从实验室试验阶段到技术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已制定出数据自动记录和读取系统项目”,汉金表示,“但要实现此类设备的大规模应用还要进行许多设计开发工作”。难点主要在于科学家需要确保激光束落入指定点的高精度。据悉,日本、英国以及其他国家也在开展此类研究。

| www.tsrus.cn/6099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