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大“氧吧” 科学家在地幔中发现新地层

2016年3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科学家在地幔中发现了一个新层面,含有巨量液氧。新地层究竟从何而来?
New mantle of the Earth
来源:Shutterstock / Legion-Media
http://tsrus.cn/573959

扫一扫

一个由俄罗斯、美国、德国及法国的物理学家和地质学家组成的国际科学小组,在地幔中发现了一个新的层面。科学家初步认为,新地层中含有的氧要比地球大气层含氧量多7-9倍。该小组成员叶莲娜·贝科娃(Elena Bykova)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巨大的惊喜,我们现在还不清楚在地球深处这些‘氧流’的情况。”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氧流有同样的几率与周围岩层发生作用并使其氧化,或者抬升到地幔中的更高层面。科学家们在观测不同种类氧化铁的反应时,在地球内部找到了氧的聚集。氧化铁是地球内部岩层的主要成分之一。

氧是如何出现在地幔中的?“我们都知道,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活动所需要的氧是在植物的光合作用中产生的”,丹麦技术大学物理研究室高级研究员伊诺肯基·康托尔(Innokenty Kantor)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几十亿年前,当地球表面全部是海洋时,海水中曾充满被溶解的铁的还原化合物。当光合作用出现时,氧气被释放到大气中。氧逐渐与还原铁发生反应,最终在大洋底部形成氧化铁沉积层,也就是铁锈”。

按照康托尔的说法,巨量铁锈“矿床”形成于大气中出现游离氧的约24亿年前。这些沉积物的厚度达数百米,长几百海里。然后,它们慢慢下沉到地球内部的地幔中。“其中一些后来上升到地球表面,如地球上最大的铁矿区、著名的库尔斯克磁异常区。但大部分则永远留在地球深处的圈闭构造中了。”康托尔说。

| www.tsrus.cn/5739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