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拟放弃使用俄飞船 俄美空间合作将终止

2013年11月2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尽管已连续数年使用俄罗斯的“联盟号”载人飞船作为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的唯一工具,但美国航空航天局已正式决定放弃该飞船。从各种迹象来看,这一决定将使俄罗斯和美国的太空计划最终分道扬镳。
俄罗斯“联盟号”每运送一名航天员,NASA就需支付约6500万美元。图片来源:NASA
俄罗斯“联盟号”每运送一名航天员,NASA就需支付约6500万美元。图片来源:NASA
http://tsrus.cn/455737

扫一扫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查尔斯·博尔登(Charles Bolden)日前宣布,美国将在三年半之后完全放弃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利用"联盟号"宇宙飞船向国际空间站(ISS)运送宇航员的服务。他说,NASA已从11月19日开始接受商业公司建造新型载人飞船的申请,其任务之一便是执行飞往国际空间站的任务。该计划将以公私合作的模式进行,其中约半数投资来自美国联邦预算。目前已有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和轨道科技公司(Orbital Sciences)确认有意参与这一计划。

从实用科技的角度来说,这两家公司都是建造美国先进航天工具的热门候选单位。2012-2013年,SpaceX公司利用"猎鹰9号"(Falcon-9)火箭先后两次向国际空间站成功发射了全球唯一一艘可重复使用的货运飞船"龙"号(Dragon)。根据与NASA签订的16亿美元的合同,这艘飞船还将向空间站运送十次货物。与此同时,轨道科技公司今年九月利用"安塔瑞斯"(Antares)火箭向国际空间站发射了"天鹅号"(Cygnus)货运飞船。该公司同NASA签有一份19亿美元的合同,将在今后三年内再执行八次飞行任务。

点击放大。信息图表:“质子”号火箭发射失败

换句话说,美国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无人飞船,下一步将以其为基础实现载人飞行。上述两家公司都已启动相应的载人飞船研发工作,将用其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此外,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积极推进其"猎户座"(Orion)载人飞船的研究工作,波音公司计划为其提供SLS重型运载火箭。这样一来,NASA极可能在查尔斯·博尔登所提到的期限之前就在载人飞船方面获得完全的独立。

美国对于其2010年终止航天飞机计划后依赖俄罗斯载人飞船的现状很是不爽。在此之前数年,时任NASA领导人迈克尔·格里芬(Michael Griffin)就曾多次表示,美国将陷入对俄罗斯的依赖,这可能让美国在外交博弈中失去王牌。

但国际空间站并非美国的主要航天项目。2006年8月,小布什宣布,今后美国的主要空间研究方向将是外太空。迈克尔·格里芬最早提出,美国航天飞行计划的战略目标在于研究地球轨道之外的空间,这一说法被不断提及。此外,国际空间站的有效运行期限将于2015年结束。尽管该计划的合作伙伴决定将空间站的寿命延长至2020年,但事实终归无可改变。

科技之窗:中国会在太空竞赛中超越俄罗斯吗? 》》》

此外,许多人都知道,在航天飞机计划尚未终止前NASA官方发言人曾宣布,他们正在与一些国营和私营美国企业举行谈判,讨论利用国际空间站的美国舱进行微重力研究的问题。尽管后来情况有所改变,但2017年NASA获得自己的飞船后,完全可以将其利用国际空间站的商业计划变为现实。

国际空间站目前实际上是维系俄美两国空间合作关系的唯一纽带。但美国官方航天机构继续参与空间站计划的动机会是什么?与俄罗斯进行联合研究?独立进行科学实验?目前这些实验进行得很少,NASA已开始准备其月球和火星计划了。这样,退出国际空间站对美国来说已无关紧要。俄罗斯的情况则完全相反。就俄罗斯而言,国际空间站是昔日的载人航天巨人硕果仅存的空间项目,包括载人飞船在内的新航天装备目前还只停留在纸面上。

俄再议登月计划 探月目的受关注

火星就不再是俄罗斯星际研究的主要对象了。现在登月计划被再次提上议程,而且俄罗斯计划在月球建造以科研为目的可居住空间站。不过该计划的确切目的引发关注。点击查看详情

www.tsrus.cn/303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列·基斯利亚科夫(Andrey Kis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