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大国雄风犹在 俄运载火箭继续受到欢迎

2013年9月1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刚刚到来的秋天不仅驱散了持续不断的绵绵阴雨,还一扫笼罩在俄罗斯航天发射服务计划上空的阴霾。9月1日,以色列Amos-4通信卫星使用俄罗斯“天顶 -3SLB”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这一事件即使不能完全恢复人们对俄罗斯火箭的信心,至少也避免了几次发射失败后对俄罗斯火箭的更大失望。此外, “天顶”的成功发射还会推动著名国际商业发射计划的恢复。
图片来源:国际联合体海上发射公司/ Press photo
图片来源:国际联合体海上发射公司/ 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5699

扫一扫

火箭历来被认为是航天活动的关键一环。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俄罗斯发生了十余起运载火箭发射事故,其中反响最大的是2011年8月24日俄吨位最大的“联盟U2”火箭发射失败导致为国际空间站运送货物的“进步M-12M2”号自动飞船坠毁,以及2013年6月携带三颗格洛纳斯系统卫星的“质子”号运载火箭发射失败。但这一次,客户终于可以为自己卫星的成功发射而欢呼了。以色列方面表示愿继续利用“海上发射”和“陆上发射”计划进行发射。

将商业载荷送至太空最重要的因素是降低服务成本,这是在商业发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条件下取得成功的关键。因此,海上发射的想法非常具有独到之处。其构思很简单:用船舶将火箭运至赤道附近进行发射,因为那里的发射条件最理想,可以最有效地利用地球的自转速度。 1964年,欧洲的“圣马科”海上航天发射场进行了世界上第一次海上发射。该发射场是一个固定的海上平台,位于赤道附近的肯尼亚领海。

事故频仍暴露问题 俄航天业面临变革 》》》

“海上发射”计划诞生于1993年,当时俄美两国开始就建立海上发射场问题进行磋商。两年后,总部设在加州长滩的国际联合体海上发射公司(Sea Launch Company)成立,其创始公司包括美国的波音商业航天公司、俄罗斯的“能源”火箭航天集团公司以及挪威Aker造船公司,项目初始投资成本为 35亿美元。然而,美国人薄弱的管理使海射公司2009年6月被迫宣布破产并进行财务重组。公司董事会最终于2010年4月决定将项目的主导权交给俄罗斯“能源”公司,由其持有联合体95%的股份,波音持有3%,Aker持有2%。

“海上发射”计划共执行了35此发射,其中包括Eutelsat、Intelsa和Inmarsat等著名国际空间通信项目的发射。然而,2013年2月1日,携带Intelsat-27号卫星的“天顶-3S”号运载火箭发射失败迫使海射公司暂停发射。不过,以“能源”公司总裁维塔利·洛波塔(Vitaly Lopota)为首的海射公司领导层从未对项目失去信心。“暂停期后的首次发射拟于2014年4月1日至6月30日进行,将发射Eutelsat- 3B号通讯卫星。”他今年六月份说:“我可以透露的是,海射公司重组计划共包括九家客户。2014年,我们计划进行4此发射,2015年进行5次发射。”

点击放大。信息图表:“质子”号火箭发射失败

海射公司的发射服务价格取决于卫星的轨道和配置。总地来说,由于从赤道附近发射可以节省火箭燃料,“海上发射”的价格比竞争对手低三成左右,其中包括发展迅猛的中国和印度。“海上发射”计划实施过程中进行的市场调研结果表明,许多4吨以下的商业卫星最好从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而不是从海上平台发射。于是,在2004年1月诞生了“陆上发射”计划,其宗旨是使用升级后的“天顶-2SLB”和“天顶-3SLB”运载火箭在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进行发射。为实施该计划,俄罗斯与乌克兰组建了“国际空间服务”合资公司。

“陆上发射”计划9月1日的成功发射增强了“能源”公司领导人的信心。2008年以来,该计划共进行过6次发射,包括Intelsat和 Amos发射项目,都取得了成功,从而给了公司和用户以极大信心,使其相信“海上发射”和“路上发射”计划仍将是太空发射服务市场上有威望的国际发射计划。
| www.tsrus.cn/284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列·基斯利亚科夫(Andrey Kis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